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新三板扩围不会对A股产生资金分流效应

新三板扩围不会对A股产生资金分流效应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16日09:18分类:市场动态

□原因1: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服务,这类企业普遍规模较小,融资金额少

□原因2:实行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投资者主要集中于产业资本和股权投资基金,这与A股市场的投资者定位存在很大区别,不会形成同一投资群体在市场选择上的此消彼长关系

□原因3: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拓宽了资本市场的服务覆盖面和渠道,将有利于减轻A股市场的发行上市压力,缓解A股扩容预期

⊙记者 郭玉志 ○编辑 梁伟

国务院办公厅14日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意味着全国股转系统正式扩围至全国,待证监会和全国股转系统相关配套规则发布后,合规企业均可经主办券商推荐申请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对于全国股转系统扩围是否会分流A股市场资金,造成A股市场下跌的质疑,证监会表示,总体来看,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后不会对A股市场产生资金分流效应。

实行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

证监会称,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在职能分工和服务定位上与现有的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存在较大差异,是一种功能互补、相互促进的关系。

第一,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服务,这类企业普遍规模较小,融资金额少。融资方式上目前只允许定向发行,并且严格限定发行对象和人数。从前期试点情况来看,14个月内共定向发行56次,融资总额为10.96亿元,公司单次融资金额平均不足2000万元,涉及的资金量极为有限。

第二,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实行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投资者主要集中于产业资本和股权投资基金,这与A股市场的投资者定位存在很大区别,不会形成同一投资群体在市场选择上的此消彼长关系。

第三,全国股份转让系统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拓宽了资本市场的服务覆盖面和渠道,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自由选择在证券交易所上市或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这将有利于减轻A股市场的发行上市压力,缓解A股市场的扩容预期。

“总体来看,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后不会对A股市场产生资金分流效应。”证监会称。

中国投资者结构或将由此转型

中信建投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李旭东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全国股转系统定位为专业投资市场,主要以机构投资人队伍为主,并对个人投资者制定了严格的门槛,短线投资者也很难进入,从资金属性上来看,短期内其对于A股市场资金分流有限。

不过,他同时指出,随着大量企业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以及与其他交易场所估值的差异化,不排除一些资金对中长期投资做出安排投资新三板挂牌企业。

“散户为主、投资散户化是阻碍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但是改变目前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不可能一蹴而就。”

申银万国场外市场总部徐业伟认为,全国股转系统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有利于将全国股转系统建成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证券交易场所,并成为推进我国股票市场投资者结构变革的有益探索,有利于倡导价值投资等正确投资理念,抑制股票二级市场投机行为。

齐鲁证券场外市场业务部总经理王磊也认为,机构投资者有专业的判断水平和投资理念,随着全国股转系统夯实基础并发展壮大,有利于提高市场投资者理性投资和价值投资水平,抑制二级市场炒作。

总体来看,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具有前瞻性的,有利于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的稳健发展,将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并将为今后主板市场、创业板市场的相关改革提供有益的经验参考。

[责任编辑:穆皓]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