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新三板挂牌公司盈利能力稳定

新三板挂牌公司盈利能力稳定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16日08:35分类:三板

据统计,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集中在信息技术、制造业、医疗等“新经济”行业,挂牌公司上半年平均毛利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总体盈利能力稳定,制造业公司业绩表现尤为突出。另外,定向增发日渐成为挂牌公司的重要融资方式。

盈利能力稳定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309家挂牌公司中有307家如期披露了半年报,总体看营业收入、资产规模均有所增长。

今年上半年,上述307家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3.29亿元,同比增长9.79%;毛利润总额36.84亿元,同比增加9.32%;6月末总资产合计为330.02亿元,比去年末增长4.89%;净资产合计为166.67亿元,比2012年末增长2.06%。

上半年307家挂牌公司平均毛利率为32.52%,与去年同期32.66%的毛利率基本持平,反映挂牌公司的总体盈利能力较为稳定。

但部分行业景气度下降,加之受研发投入及各项成本费用上升的影响,挂牌公司半年报业绩呈现出明显分化和波动特征,整体净利润水平同比有所下降。盈利公司有196家,亏损公司有111家,盈利家数占比不到2/3;而去年同期盈利公司有204家,盈利家数占比略减。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目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对申请挂牌的公司无硬性业绩指标要求,挂牌公司进行财务造假的利益驱动因素较小,因此挂牌公司的业绩情况能够较为真实地体现中国中小微企业的特征和现状。具体看,上半年307家挂牌公司净利润合计4.72亿元,同比下降22.48%。管理费用同比大幅增加3.76亿元,对净利润影响较大。

研发投入增加是导致管理费用上升的重要原因。半年报中明确披露研发费用的挂牌公司有199家,其研发投入占管理费用的比例为45.22%,占营收比高达8.13%。

业内人士指出,研发投入的大幅增加在短期内影响了挂牌公司的业绩表现,但从长期来,挂牌公司的研发投入很可能孕育着新的增长希望。

制造业表现优异

根据新三板定增网的统计分析,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集中在信息技术及医疗等“新经济”行业,体现了经济结构升级的趋势和方向。

从行业分布来看,信息技术、制造业、医疗保健行业有286家挂牌公司,占比达到81%。尤其是信息技术行业,挂牌公司家数达到192家,占比达到54%。

不过在业绩上,制造业的表现优于信息技术行业。

从半年报看,净利润额表现较好的公司集中在制造业,136家挂牌公司共实现净利润2.86亿元,同比增加约12%,占全部挂牌公司净利润60%以上。净利润增加额较大的制造业大类包括专用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等,且均是在管理费用大幅增加的前提下实现的。

而信息技术业经营业绩整体下滑明显。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数据显示,该行业挂牌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总额仅为8276万元,同比降幅达64%,仅占全部挂牌公司净利润的17.58%。

此外,90%以上的盈利集中在经营规模较大的挂牌公司,规模效益明显。今年上半年营收超亿元的挂牌公司有23家,营收总额占挂牌公司的一半左右;净利润合计4.30亿元,占挂牌公司净利润总额比重高达91%。

新挂牌公司规模偏小,但盈利能力较好。2013年新规则发布后挂牌并披露半年报的挂牌公司104家,平均总资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数额均低于老公司,但平均总资产、净资产增长率均高于老公司,反映出新挂牌公司资产规模增长较快。

定增呈现井喷

新三板定增网统计发现,定向增发已经日渐成为新三板挂牌公司重要的融资方式并呈现爆发性增长态势。今年前7个月定向增发融资次数超过39起,是2012年全年的1.6倍。

在新三板市场还处于培育中的2006-2010年,挂牌企业数量较小,也没有明确的定向增发细则,5年间仅有16起再融资,平均融资规模和融资市盈率均不稳定。

2011年来,新三板挂牌公司融资情况开始改善,2011年融资首次达到10起,平均募集资金接近6500万元,平均市盈率达到21倍。去年新三板挂牌公司定向融资达24起,平均融资规模达到3560万元,平均市盈率为20倍。

今年以来,更多挂牌公司采取定向增发的方式来募集资金。1-7月新三板挂牌公司定向增发融资达39起,平均融资规模达到3177万元,平均市盈率19倍。定向增发已经成为参与新三板定向融资的重要手段。

定增周期短是新三板挂牌公司乐于使用该融资渠道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指出,从今年以来发布预案并完成发行的挂牌公司情况看,发布预案到完成发行平均用时为约3个月,其中金润科技仅用时58天。与主板上市公司长达一年多的发行周期相比,新三板挂牌公司定向增发节奏明显加快,大大提升了融资的便利性和及时性,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经营效率。

[责任编辑:穆皓]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