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再融资掀开资产注入大幕*ST东热8亿元非公开增发获审核通过

再融资掀开资产注入大幕*ST东热8亿元非公开增发获审核通过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16日02:10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小伟

*ST东热发布公告,2013年12月13日,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对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并获得通过。知情人士分析认为,再融资除了将为公司输血之外,还可能成为公司调整产品结构、改善经营业绩、实现战略转型的起点,*ST东热资产注入大幕或将就此掀开。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对于目前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支持上市公司发展的主要方式有优质资产注入、股权激励、管理层持股、大股东增持、提高分红比例等措施。目前公司处于战略转型期,*ST东热实际控制人中电投集团承诺,在本次发行完成后三年内将其打造成中电投集团相关产业平台,包括注入河北区域具备条件的优质资产等。

志在战略转型

由于历史负担债务压力沉重、股权关系亟须理顺、煤价倒挂等原因,*ST东热近年来盈利能力持续不佳,公司股票被交易所特别处理。但今年以来公司经营情况逐步好转。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大幅盈利,本年度净利润基本确定可以扭亏为盈。债务重组、再融资等系统性工作完成后,公司净资产也将由负转正,并实现减轻财务负担、改善资本结构、提高资产质量、恢复融资功能的目标,为以后打造中电投集团热电产业平台、置入优质资产等战略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中电投集团也于今年5月向公司出具了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并承诺在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12个月内,将启动符合条件的相关资产注入公司,并在发行完成后3年内,逐步注入河北区域具备条件的热电相关资产及其他优质资产。

中电投集团是国内五大发电集团之一,在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新能源资产,是国家三大核电开发建设运营商之一。据了解,中电投集团业务涉及多个产业板块、多个产业集群,有新型煤化工、新型铝业、电力、金融、清洁能源、环保等板块,资产质量优良。

业内人士表示,从资产配置效率、中央企业资本运作规律考虑,将一个专业板块交由一家上市公司运作是最优选择。如中电远达(原九龙电力),中电投集团将其打造成环保产业平台,并取得了巨大成功。

资料显示,中电投集团目前位于河北地区的热电资产,主要有良村热电和供热公司。根据公司年报,2012年良村热电净利润为1.19亿元。预计为履行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中电投集团将良村热电置入*ST东热的可能性较大。此外,为履行减少关联交易的承诺,中电投集团将供热公司置入*ST东热的可能性较大,为公司经营规模、及盈利水平的持续提升提供有力的保障。另外,中电投集团在河北地区的优质热电项目还有廊坊热电、宁晋热电、北郊热电等。

清洁能源或为发展方向

目前*ST东热通过“上大压小”等大幅削减了劣质小火电资产,为公司未来优质资产注入预留了较大空间。良村热电等资产的注入,将大大提高公司工业供热的占比,改变公司以居民供暖为主的现状,而工业供热的价格远高于居民供暖。以上优质资产已经中电投集团培养成熟,具备良好的盈利能力和稳定的现金流,这些资产的注入将形成东方热电稳定的业务结构、较强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生产能力,为清洁能源的进一步发展打好基础。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规划等,未来的能源结构中清洁能源的比重将会大幅提高,清洁能源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据了解,中电投集团将生物质发电、风电和光伏发电放在了突出发展的重要位置,明确提出了河北公司要加强生物质发电、风电、光伏,明确提出了在京津唐等电量、电价有优势的区域,大力推进生物质发电、风电、光伏等优质项目的进展,为优化电源结构和产业结构提供发展机遇。

从中电投集团做出的承诺、中电投集团在河北地区的资产状况来看,*ST东热可能在中电投集团整体战略规划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清洁能源或是公司的发展方向。具体来看,中电投集团在河北地区的生物质发电项目有香河生物质发电、阜城生物质发电等,风电项目有张北风电等,光伏发电项目有易县光伏、渤海新区光伏等。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