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完善多层次市场助力创新驱动

完善多层次市场助力创新驱动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16日02:10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三板扩容大幕开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又向前迈进一大步。新三板这一新的全国性市场体系,在设计上体现了转变政府职能和完善市场机制的方向。作为资本市场改革实验田和探路者,推动新股发行制度向注册制过渡,是新三板应有的历史使命。由于新三板着力于培育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扩围还有利于活化社会创新动力,培育经济增长新的动力源。

将新三板服务范围扩大到全国符合条件的股份公司,意味着全国性场外市场的正式建立。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股转系统、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券商柜台等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基本确立,有利于扩大资本市场覆盖面、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当前,社会融资结构中约80%依靠间接融资、20%依靠直接融资,与发达国家相比,直接融资比重明显偏低。在沪深交易所市场容量比较有限的情况下,要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必须增加资本市场的层次、适应不同层次企业的融资需求。作为初级市场,新三板能起到培育上市公司、增加投资者对投资对象了解的作用。新三板扩容,将使场外市场的规模迎来跨越式发展契机,将逐渐使目前处于“倒金字塔”结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向“正金字塔”结构回归。

从资本市场改革角度看,新三板扩容是推进注册制改革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在制度设计方面,新三板的发行接近注册制,在准入条件上,不设财务门槛和公司规模要求,但企业必须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在行政许可安排上,简化核准程序,豁免部分核准;在监管执法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转板制度的明确有望打通多层次市场各个环节,为各阶段企业发展留出进退余地。(下转A02版)

完善多层次市场 助力创新驱动

(上接A01版)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达到股票上市条件的,可以直接向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交易。区域性股权转让市场的公司,符合挂牌条件的,可以申请在新三板挂牌公开转让股份。这意味着A股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的绩差公司将面临新三板市场优质公司的潜在竞争,上市壳资源会加速贬值,新三板也给相关公司退市提供了出路。

从实体经济转型的角度看,新三板专注于服务未上市的中小微企业,扩容有助于破解当前较普遍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真正鼓励民间投资和服务于经济结构调整。中小微企业中,绝大部分是民营企业,如果融资瓶颈不能突破,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效果必然大打折扣。企业通过在新三板挂牌可以实现规范运作、提高社会知名度,即使没有发行新股,也可以获得发展所需资金、资源。

新三板扩容有利于活化社会创新动力,助力创新驱动战略。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家族式管理的问题,只有向现代企业管理模式转变,才能做强做大。新三板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可以让中小企业的发展模式由自我积累向借助外力转变,通过资本市场整合资源,完善公司治理,大幅提升发展速度。创新成果在新三板得到迅速孵化还有利于形成正向激励效应,进一步鼓励社会创新精神。

在未来发展中,新三板还会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并可能承担更多为资本市场改革探路的任务,无疑应当迎难而上、破障闯关。对于投资者而言,则应顺应时势变化,转换投资理念,拥抱资本市场又一片新的天地。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