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2014年基金配置兼顾成长改革主题

2014年基金配置兼顾成长改革主题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16日02:10分类:新华社报刊

□民生证券 闻群 王静进

2013年,成长风格几乎贯穿全年,主板市场冲高回落,创业板以及中小板指数一路向上屡创新高。基金市场也发生了诸多重大变化。一方面是制度和业务方面的创新,影响最为深远的当属新基金法的正式生效。修订后的新基金法适当扩大调整范围,规范私募基金运作,统一监管标准,防范监管套利和监管真空,优化机构投资者结构。总体来说,新基金法根据近年来基金业的发展要求,对基金业进行了较大范围的修改,不少条款修改涉及基金业的制度性调整,对此前管制较多的基金行业全面松绑。在新基金法背景下,公募业务牌照放开;电商控股基金公司,基金行业实现股东多元化的革命性突破;《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进一步落实“加强监管、放松管制”的要求;《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的发布等。此外,产品的创新也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如黄金ETF、行业ETF、多空杠杆ETF、引入主动清盘机制的基金、定期支付基金等,进一步丰富了基金产品的选择。

2014年,随着新基金法及配套法规、制度的进一步实施,基金行业将翻开新的篇章,迎来创新发展的良好契机。随着“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指导思想进一步落实,基金公司可开展的业务拓宽了,部分未放开的业务也可通过设立子公司开展。来自行业外其他资管行业的冲击以及来自基金行业内部的竞争将更为激烈。从外部来看,相比证券、保险、信托等机构,基金公司是个更为人才密集型的机构,基金公司的注册资本金普遍只有2亿元左右,新业务的开展初期无论是资金还是人才均相对短缺。从内部来看,在基金牌照的放开和基金公司壳资源不再稀缺的背景下,基金公司数量将进一步扩容,对存量资源的争抢将更为激烈,不管是已经有良好基础的大公司还是尚处于成长期的小公司均需要寻找新的突破点,创新思变、走差异化路线才有出路。

2014年,我们建议基金投资者平衡好短期风险和长期收益,在年初继续采取相对稳健的操作策略,适度调仓换基布局来年投资,优选基金品种构建相对均衡的投资组合。

权益类基金投资防御性配置为主,兼配成长改革主题基金。建议投资者延续防御性投资策略,关注围绕三中全会各项改革政策的主题投资机会,重点布局重仓符合经济结构转型的优质成长股的成长风格基金。短期来看,盈利增长稳定、低估值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的大盘蓝筹个股也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可重点关注集中持有银行、券商、采掘、交通运输等周期类行业的基金,主题方面可关注侧重于军工国防、现代农业、二胎消费等题材的基金。风险承受能力高的投资者可通过工具型基金如ETF基金、分级基金B类份额等进行短期灵活的投资以把握市场波动带来的投资收益。当然从个基的选取角度来看,还应结合基金公司整体实力、历史投资管理能力进行综合考量。

固定收益类基金投资关注偏债型基金的配置价值。在三中全会改革红利作用下,明年股市表现有望好于债市,建议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可布局重配股性较强的可转债基金,同时也可关注部分选股能力较为突出的偏债基金。后市偏紧的资金面短期内仍将延续的背景下,货币市场基金和理财债基目前的高收益率状态仍将维持,稳健投资者可继续配置此类现金管理类基金以确定组合收益,但应注重建仓时机及个基的选择。

场内基金投资关注封闭股基的隐含高收益,紧跟市场节奏优选杠杆股基。2014年将是传统封闭股基转成开放式基金数量最多的一年,陆续将有14只基金退市,结合目前平均10%左右的折价安全垫而言,我们认为参与基金到期封转开获利的空间较大。再从基础市场的角度出发,经济告别下行趋势转而回稳,改革的决心和方向也大大强化了市场做多的情绪,中长期的趋势性行情值得期待,投资者可适当关注部分临近到期、投资管理能力突出、折价优势明显的传统封基。分级基金方面,投资者若能紧跟市场节奏,选取合适的基金品种,将不乏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在市场整体反弹过程中,投资者可以选择目前价格杠杆较高的宽基分级进取份额来博取反弹期间的收益;当前创业板指数正处于挤泡沫的过程,整固之后仍将表现出其惯有的高弹性,同时中小板、中证500等成长性较强的指数有望相继发力。

QDII基金投资全年看好美股,关注主投成熟市场的QDII基金。全球货币流动性充沛的局面将会在美国退出货币宽松政策的冲击下而产生根本的改变;新兴市场短期面临阶段性经济下行与流动性收紧的双重约束,同时区域性的通货膨胀,资产泡沫等都是内部制约新兴市场经济增长的明显问题。2014年海外市场的投资机会仍然要看美国经济。投资者可以全年保持对于成熟市场(以美股为主)的关注,并配备一定比例的以欧洲为投资标的的基金产品;港股中则可以抛开指数,在中国内地市场改革深化中寻找收益与相关行业的中小盘品种,博取绝对收益。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