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年末时分基金经理偏向谨慎操作

年末时分基金经理偏向谨慎操作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16日02:0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田露

又到年末时分,上周A股市场也是跌宕起伏,而与大盘相比,曾一度受IPO开闸消息剧烈冲击的创业板又出现反弹走势,市场整体趋势并不明显。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基金公司认为,资金面仍然较紧的局面不支持年末出现趋势性行情,还是要精选一些结构性机会,这些机会可能分布在部分医药、化工和消费类公司中。

资金面制约整体行情

优先股、IPO引入市值配售等,让部分机构认为,蓝筹股的机会再度来临,而12月初证监会关于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出台之后,市场的连续普涨也让人似乎看到这种希望。不过,上周以来,大盘明显受挫,关于资金再度流向蓝筹、周期板块的说法有所证伪。

兴业基金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考虑到目前资金面较为紧张的情况,公司对于市场整体表现仍持相对比较谨慎的态度。

“去年12月A股出现一股急剧上攻的行情,那是因为QFII入场增持及流动性趋向宽松而导致的,但今年年末,一是没有新的资金流入,二是市场上资金价格很高。而没有流动性的好转,将不可能带来全面的股市回暖。”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这样说道。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形势下,只能寻觅一些结构性的机会,而IPO开闸之后,可供选择的成长性标的将更多涌现,也许会带来不少机会。

“我们不那么悲观地看IPO重启这个事情,据我了解,许多基金经理都跃跃欲试有参与打新的愿望,认为是又一轮机遇。以前创业板只有这么多公司,存量的资金无处去,才把这些股票炒得越来越高,一旦新的公司进来,有了更多选择的余地和空间,在这些股票上的投资反而可能更安全些。”一位年轻的基金经理如是表示。

甄选结构性板块机会

一家在投资成长股方面形成了一定特色的基金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出于年末业绩的谨慎考虑,他们公司有几位基金经理已在近期减持了少量的成长股,但也没有转而配置蓝筹、周期股票,而是选择了一些家电、医药类的股票进行增持。

   兴业基金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投研部门认为,面对结构性的机会也需精挑细选,不能一味地从概念或笼统的行业出发进行投资选择。譬如,面对众口一词看好的医药板块,兴业基金就对以医药销售、尤其是中成药销售为主业的相关公司不太看好。

“在政府限制公款消费和医改的背景下,那些疗效低而却价格高昂的中成药有很大可能将成为在医保中被剔除的对象,这对于一些医药上市公司来说,是值得忧虑的前景。”上述人士这样表示。

此外,他也指出,对于比较传统的行业,公司仅看好那些能在行业整合中提升龙头地位,从而相应出现盈利能力提高的企业,例如目前在家电、乳业等行业中的行业领先公司。谈到其他细分的领域,在产业转移的背景下,苹果产业链给中国企业带来的机会,以及产能在面临收缩的农药、化工等行业,都能找到一些会受益于这些趋势的公司,而这将是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