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研究报告显示工业绿色转型趋势将更突出

研究报告显示工业绿色转型趋势将更突出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13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香才            

工信部赛迪智库、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中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形势分析与预测系列报告。报告认为,综合来看,2014年我国工业经济增长将继续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考虑到宏观经济政策的刺激效应,同时2013年的工业经济处于低位调整,预计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在9.5%左右。

分行业看,受资源能源环境约束、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钢铁、建材等重化工业的调整阵痛无法避免,短期内将增加这些行业的下行压力;纺织、电子等出口导向型行业受新兴经济体需求萎缩、外贸环境日趋复杂等方面的影响,行业发展与企业经营也将面临严峻挑战。不过,各行业中均有一些绿色环保、创新驱动型的子行业异军突起,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随着以绿色环保为主要特征的新兴产业的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低碳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领域快速兴起。未来工业绿色转型的趋势将更加突出。

分地区来看,东部地区受综合成本上升和外贸不振等不利因素影响,工业增长下行压力较大,转型发展形势严峻。综合考虑多种因素,预计2014年东部地区工业生产增势将呈稳中微降的态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左右。产业转移和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的推动下,中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较快增长。今年前十个月,中西部投资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增速。近期“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提出,也将促进沿线区域贸易、产业等各领域的合作发展。预计2014年中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将分别同比增长10.3%和11.4%左右。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