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产品分析老牌私募投资不败有秘诀

■产品分析老牌私募投资不败有秘诀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09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彭澎

2003年1月,中国第一只私募基金———赤子之心价值投资在香港成立,由赵丹阳管理。从那时起,阳光私募已经历了资本市场长达十年的洗刷,目前国内阳光私募公司超400家,公开募集的阳光私募产品超过1500只,特别是在国内市场经历2007年罕见的大牛市后,更多的阳光私募接踵而至。而对于目前震荡、结构化的市场,老牌私募是否还能及时更新投资理念,跟随日新月异的市场风格,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了2008年以前成立、今年以来收益前二十名的老牌阳光私募。

成立时间相对集中

历史业绩参差不齐

虽然中国第一只阳光私募成立于2003年,但是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03年至2006年底仅有17只阳光私募成立。私募成立的爆发期集中在2007年的大牛市时,由于当时A股市场出现遍地开花的景象,激发了各路资金的投资需求,私募募集相对容易。但此后2008年遭遇漫漫熊市,上证指数从6124点一路跌至1664点,不少2007年成立的私募基金被迫清盘。目前能生存下来的2007年成立的老牌私募都经历了上蹿下跳的过山车行情,着实不易。

而这些今年收益排名靠前的老牌私募,业绩分化也十分明显。老牌私募中今年以前收益排名第一的尚诚,截至11月20日取得了51.02%的绝对收益,而排名第20位的老牌私募平安价值一期,今年以来取得19.74%的绝对收益,第一与第二十名的老牌阳光私募,今年以来的业绩极差高达31.28个百分点。同时,这二十只老牌私募有20%迄今为止净值还在1元以下,而表现最好的是蒋锦志管理的景林丰收,2007年3月底至今,为投资者创造了144.65%的绝对收益。除景林丰收外,成立至今为投资者创造翻倍收益的还有民森A号、民森B号、海洋之星1号、朱雀2期、淡水泉成长。

“老”且有价值

的阳光私募理念

老牌私募在风险控制、选股能力、心态、经验上都经历过时间的冲刷,但并不是大浪淘金留下来的都是金子。在今年为投资者创造收益排名前二十的阳光老牌私募里,仅有少数跑赢大盘。今年业绩与历史业绩表现均出众的民森A、B号均由蔡明所管理,目前民森的行业配置比较均匀。民森认为,当下经济的增速已经下了一个台阶,再按照以前寻找业绩超出预期的成长股思路,找出亮点行业的机会变小。而蓝筹股的估值较前几年大为便宜,投资者对成长和价值的偏好可能发生改变,未来价值型的投资可能比成长型投资有吸引力。根据好买基金数据显示,民森A号、B号今年以来分别为投资者创造39.99%、45.71%的绝对收益,而自2007年6月成立至今,分别为投资者创造125.27%、119.39%的绝对收益。

老牌私募做得好的还有赵军管理的淡水泉成长,赵军对市场一直保持乐观态度,因而仓位保持在高位。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决定的落实,淡水泉对未来经济结构转型充满期待。而淡水泉的投资理念是长期价值型,年换手率极低,赵军凭借对企业的深入研究,因而长期、集中地持有个股,并不会利用股票的波动性做一些交易。淡水泉的收益来自于细分龙头企业,通过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股票,分享企业经营不断改善带来的成长收益。淡水泉成长今年以来获得20.97%的绝对收益,自2007年9月成立至今,获得115.09%的绝对收益。

初次接触阳光私募基金的投资者,应该选择经历一定岁月沉淀的阳光私募基金,不仅有业绩可供参考,基金经理更有相对可靠的投资经验。资本市场是客观、不带感情的,这种优胜劣汰的市场体制决定了留下来的、业绩站得住脚的产品,未来业绩具有持续性的可能更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