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评:创业板暴跌或为市场结构性调整

评:创业板暴跌或为市场结构性调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3日08:09分类:创业板

核心提示:在证监会公布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等相关改革政策后,2日创业板市场遭遇了罕见的暴跌,收盘时有200多只创业板个股跌停。

新华社记者杨毅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尽管12月首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遭遇8.26%的历史最大跌幅,200多只创业板个股跌停,但金融、石化等大盘蓝筹股当天表现强劲,再加上优先股政策的潜在积极影响,创业板下跌的影响或将被限制在结构性调整框架下,大盘股的对冲作用仍对市场不确定性有正面影响。

两大原因导致创业板暴跌

“幸亏中国股市有跌停板制度,要不然还不知道创业板股票一天要跌多少。”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感叹道。

证监会公布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等相关改革政策后,2日创业板市场遭遇了罕见的暴跌,收盘时有200多只创业板个股跌停,在所有在交易的股票中,仅有通裕重工、科斯伍德和台基股份三只股票上涨。当天创业板指数跌幅达8.26%,创下2010年6月该指数创立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证监会此前公布的系列改革政策,被不少专家学者和市场人士看作是近年来非常有力度的改革组合拳,但为何创业板市场首先被“击倒”?对此,记者采访了解到,存量股票估值过高和增量供给规模加大,是导致创业板投资者对IPO重启“惧怕”的两大原因。

首先,存量创业板股票估值过高,导致市场担忧增量股票会冲击整个创业板的估值。根据深交所披露的数据,截至11月末,创业板所有355家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高达57倍,不仅明显高于上交所主板市场11倍的平均市盈率水平,更是超过美国纳斯达克市场。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郑学勤认为,此前纳斯达克市场暴跌,其中一个主要原因便是很多股票被高估。

其次,此前已经通过证监会核准等待登陆创业板的企业数不小。根据中国证监会截至11月29日的统计,此前有43家企业拥有了在创业板上市的“入场券”。对此,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一位投研人士对记者表示,未来创业板市场的供给将增加一倍以上。记者统计发现,除了已经过会的公司,还有200多家企业已经在排队等待上市,这无疑将大大增加创业板股票供给,无疑会给此前过热的市场降温。

创业板挤水分会否变为刺泡沫

经济学家华生认为,新股改革方案出台,意味着股市向注册制过渡起航。发审制度根本改革势在必行,但依然充满风险。在A股中小盘股的估值吸引境内外无数企业计划上市的情况下,现行门槛下放开上市,市场的供求平衡只能靠估值的反复向下调整来实现。

实际上,从三季度开始,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创业板公司的股东高管,就已经开始减持创业板股票。根据三季报不完全统计,基金公司在近百家创业板公司身上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在此次IPO即将重启的背景下,创业板乃至整个A股市场都将面临挤出水分或是泡沫刺破的考验。

其中,上市公司大股东或正在用实际行动挤出水分。10月至11月间,华谊兄弟多家股东宣布减持,套现规模超过3亿元。记者统计,11月份,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东和高管减持规模超过60亿元。

股东自身行动会否由挤出水分变成刺破泡沫?对此,北京一家国内大型基金公司文化传媒行业研究员表示,市场对IPO改革和重启带来的供给增加的惧怕,更多的是对创业板高增长可持续性不足的担忧。

开板四年后,创业板公司业绩分化已经显现,东兴证券副总裁银国宏对记者表示,从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看,有部分绩优公司的股价仍有支撑,但一些公司的业绩令人担心,市场的两极分化已经较为明显。对此,郑学勤认为,中国创业板市场要想避免纳斯达克当年泡沫破裂的覆辙,一方面需要完善发行上市制度,另一方面则要让创业板市场成为真正高增长企业的乐土。

优先股政策有潜在积极影响

2日当天,除了创业板出现暴跌,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0.59%和1.94%,A股市场未能打破恢复发行后“跌多涨少”的怪圈。但北京、深圳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券商板块、银行板块和石化板块当天的上涨,已显示出优先股等政策仍存正面对冲因素。

市场人士认为,2日两市成交量显著上升,意味着市场对后市的分歧依然不小。2日当天,两市总成交金额超过3000亿元,创下近期天量。在股指期货市场,投资者的分歧也逐渐加大,在持仓IF1312合约卖单的投资者中,海通期货和国泰君安期货一个当天增仓3034手,一个减仓3530手。

对此,仙童投资董事长兼总裁张晓君认为,证监会出台的系列股市改革政策,对理性投资者来说是积极的,但是对于市场的投机氛围是一种打击,市场或将需要更长时间来消化政策带来的积极变化。

另外,对于2日尾盘中国石油、中国石化、银行股快速拉升带动市场缩小跌幅的现象,不少人士表示,一方面大盘股“异动”或不可持续;但另一方面优先股政策对于缓解上市公司融资饥渴、增加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有积极作用,特别是对于大中型上市公司来说具有一定利好,可以说是对IPO重启的有效正面对冲。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