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海外选粹戴尔私有化

海外选粹戴尔私有化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09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从今年2月宣布私有化开始,在经历八个月的艰险历程后,个人电脑业巨头戴尔公司终于完成私有化收购,而作为科技界曾经的神童、如今全球最大的富豪之一———创始人迈克尔·戴尔保持了整整八个月的沉默,如今终于得开金口。戴尔告诉他的员工,同名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从公开市场退市的公司,而再过几周,它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初创公司。

自年初迈克尔·戴尔宣布将与著名私募股权基金公司银湖共同收购同名公司之始,他便开始了科技史上最艰难的收购之旅。如今在完成了250亿美元收购交易后,戴尔终于可以摆脱沉默的束缚。其所持有的公司股权也由当初的16%跃升为75%,换言之,戴尔对其同名公司已拥有绝对控股权,如今他需与之对话的唯一投资人就是他自己。

那么,“新东家”迈克尔·戴尔想对他自己、客户、合作伙伴及员工说些什么呢?至关重要的一点是,尽管个人电脑产品江河日下,这家全球第三大个人电脑制造商并无放弃个人电脑的计划。事实上,戴尔还打算提高电脑销量,甚至有可能亏本销售。低价销售对于戴尔公司并非新鲜事,但亏本销售可能会让上市公司勉为其难,而公司一旦私有化,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

从上个季报来看,尽管戴尔公司纯利同比下滑72%,其个人电脑所占市场份额仍上扬了1个百分点。经过四年的努力,加上斥资130亿美元对服务、软件及其他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并购后,该公司60%以上的营业收入仍来自个人电脑业务。与此同时,服务及软件领域虽所占份额不足1%,却成为戴尔公司重要的业务增长点,上一财季,戴尔公司的服务与软件业务收入上涨9%,营业利润更是全部来自服务部门。而在市场竞争中,戴尔公司不仅要面对传统对手惠普及IBM,更需提防新生代的亚马逊及莫索(网络托管公司)。

尽管看上去戴尔的前途充满各种不确定性,精明的华尔街人仍抱定其250亿美元收购价实在很划算,不过私有化后的戴尔公司还要背负近200亿美元的债务重担。而有业内人士认为,其实戴尔公司更令人心动的恰恰是软件资产,“外行”的华尔街人却只看到个人电脑业务。一家云服务公司掌门人马克·贝尼奥夫认为,若迈克尔·戴尔意识到其软件资产的价值,就会寻求私有化并重组戴尔公司。

迈克尔·戴尔是早于马克·扎克伯格摘得科技业神童名号的“前辈”,1988年他年仅23岁时,便实现了同名公司的公开上市,这比扎克伯格带领脸谱网上市时还要年轻5岁,戴尔29岁时,同名公司营业收入已突破10亿美元,在他31岁时,公司营收更突破50亿美元。戴尔在将同名公司引向上市之路前,“既没钱也没有生财之道,”却抱定要叫板惠普和IBM的信念,因而成就了一段属于戴尔个人电脑的辉煌,随着戴尔公司的私有化与再创业,未来或将成就其在服务与软件领域的另一段辉煌。

(石璐)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