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铁路建设新一轮高潮或至 概念股迎升机

铁路建设新一轮高潮或至 概念股迎升机

腾讯财经2013年11月05日13:50分类:行业掘金

铁总下半年以来密集发债,利率不断走高,10年期铁路建设债中标利率高达5.54%。上述迹象似乎意味着,铁路建设新一轮高潮将至。

据金证券消息,继8月份首轮铁路车辆招标后,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日开启年内第二轮车辆招标,涉及金额或超600亿元。

报道指,根据招标公告,主要招标的设备包括:250型动车组无线通信设备(CIR) 176套,对应动车组88列;350型动车组CIR452套,对应动车组226列;铁路大功率机车JT-C系列信号设备及CIR232 套;对应8轴9600KW大功率机车116台;客运电力机车JT-C系列信号设备及CIR70套,对应6轴7200KW客运电力机车70台;KZ70铁路货车1000辆;25T型客车500辆;接触网作业车配套电务车载设备28套。

券商分析师指出,从总金额测算,第二次铁路车辆设备合计招标金额将超过600亿元,在金额和含金量上都明显高于第一轮招标(534亿元)。2013年铁路装备订单总额可能超过1100亿元,而这一年铁路设备支出预算在1000亿元左右。

一方面是大规模招标,另一方面为缓解资金紧张,铁总开始加速向市场募集资金。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中国铁路总公司发行2013年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核准的批复》(发改财金[2013]1295号),2013年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发行规模1500亿元,目前前五期合计已发行1000亿元。

“债券利率越来越高。”银行间债券市场一位交易员指出,今年5月24日铁总在银行间债券市场首发200亿元中票,用于铁路建设、机车车辆购置和运营中的资金周转,期限为5年,但中标发行利率只有4.50%,明显低于银行4.75%的5年定期存款利率。

10月30日,铁总公告称将于31日招标200亿元铁道债,分10年、20年两个品种。《金证券》获悉,在10月31日上午招标时,10年期铁路建设债中标利率为5.54%,20年期中标利率为5.60%,均高于10月14号发行的同期限品种的5.32%和5.55%。

铁总的种种举动,被外界理解为铁路建设新一轮高潮的开启。

A股市场上,可关注北方创业(主业涵盖研制开发销售铁路车辆)、晋西车轴(主营火车轴等设备制造)、湘电股份(主业涉及地铁车辆、发电机等)、西北轴承(工业、机车用轴承等)、南方汇通(铁路运输设备开发制造)、力源液压(主业涵盖铁路机车液压配套系统等)、时代新材(主业涵盖铁路电力机车车辆)等,以及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