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市场混乱期选择稳健风格基金

市场混乱期选择稳健风格基金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02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东航金融 李茜

截至10月28日,220只混合型基金最近一个月的算术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89%,同期上证指数下跌1.2%。股指在10月上半月在对三中全会改革预期的憧憬、美联储延迟退出QE、资金面比较宽松等利好因素刺激下上涨,并接近9月12日的短期高点。随后,由于今年小盘股涨得太高,临近年终基金经理希望“锁定收益”,创业板出现了踩踏式下跌。另外临近月末资金面紧张,也是造成个股大面积下跌的原因之一。

最近一个月,拥有稳定现金流的家电、农林牧渔、公用事业、纺织服装等防御性板块涨幅居前,而前期涨幅过大的信息服务、医药、有色金属、信息设备等板块则出现了较大的跌幅。

由于市场风格的变化,基金的排名也出现较大的变化。前几个月排名前列的多是重仓成长股的成长风格基金。本月排名前列的是新鲜的价值风格面孔,排名前五的基金分别是华商价值共享灵活配置、国泰金鹏蓝筹价值、东吴嘉禾优势、华商领先企业、新华优选分红。涨幅最高的华商价值共享灵活配置上涨了3.324%,同时一些成长风格基金遭受了重挫,本月混合型基金中跌幅最大的下跌了9.84%。上个月我们推荐的富国天益价值下跌了0.57%,跌幅小于混合型基金平均值,上个月我们推荐的华商动态阿尔法和大摩消费领航重仓了大量创业板成长型股票,由于本轮创业板的踩踏式下跌,这两只基金也同样受创,两只基金最近一个月分别下跌4.96%和6.4%,跌幅超过混合型基金平均值。

11月9日中央将召开决定未来十年改革“路线图”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此次会议意义非凡,市场静待此次会议传递的政策。上周末公布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报告”。“383改革方案”涉及了行政、垄断、土地、金融、财税、国资、创新和涉外八大领域改革,总体思路是打破垄断、引入更多市场竞争。如果新一轮改革路线图真如“383改革方案报告”所述,那么中国将建成富有活力的市场经济体制,我们对未来中国充满希望。我们对成长股未来仍然充满信心,但是自10月中旬创业板挤泡沫式下跌,短期难言结束,创业板可能进入中期调整阶段。

另外,一系列经济政策要待十八届三中全会才能明确,下个阶段哪些是市场的强势板块并不明确。在目前风格转换的混乱期,增加了我们选择基金的难度。11月份,我们暂时回避成长股风格的基金,我们选择操作风格稳健的价值风格基金。我们推荐华夏回报、国泰金鹏蓝筹价值、华商领先企业三只基金。

华夏回报操作风格稳健,仓位比较低,多数情况下仓位在50%、60%左右。该基金在市场行情不太好时表现抗跌,下跌风险控制得比较好,因此,该基金风险调整后的收益夏普比率在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前列。另外,该基金长期业绩稳定优异,最近3年的回报在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前20。

国泰金鹏蓝筹价值是典型的蓝筹价值风格基金,根据三季报披露的数据,金融业占其基金资产净值的27.44%。该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为22.9%,在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前50。

华商领先企业隶属于华商基金,华商基金业绩管理能力强,旗下的华商动态阿尔法和华商领先企业今年以来的收益超过50%,在混合型基金排名第二和第三。该基金在三季报中指出,改革不会一蹴而就,四季度实体经济可能面临进一步下滑,成长股处于高位,基于对市场的谨慎判断,保持较低的仓位,同时在行业配置方面,减持了成长股的配置,加大对一些估值较低,现金流稳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蓝筹企业配置力度。我们认为其看法符合目前的市场行情特征,因此将其加入到组合中。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