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不差钱”万科出售杭州公司四成股权

“不差钱”万科出售杭州公司四成股权

第一财经日报2013年10月24日10:42分类:上市公司

“不差钱”的万科正在沽售杭州(楼盘)公司的四成股权。

浙江产权交易所的挂牌信息显示,万科旗下子公司上海(楼盘)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以4.3亿元的价格,挂牌转让其持有的浙江万科南都房地产有限公司40%股权。

他们对能入股的买家要求非常之高。

挂牌要求受让方应按照其持有公司40%的股权比例,在正式《股权转让协议》生效的当日向南都房产以股东借款的形式一次性投入人民币30.26亿元,其中15.71亿元用于归还转让方投入,14.55亿元用于归还母公司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对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的累计投入,以达到受让方按照股权比例对等投入的状态;否则转让方有权直接终止《股权转让协议》,并没收全部竞买保证金。

一次性要付出30.26亿元的资金,才能入股浙江南都房产,这要求财力十分雄厚。

资料显示,浙江万科南都房地产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经浙江省计经委、浙江省体改委批准设立的大型企业集团,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以基础设施产业、房地产业为主的产业结构。目前股权结构为上海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持股80%,浙江墅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0%。

值得关注的是,浙江墅都是万科2012年刚刚成立的全资子公司。这也就意味着,浙江万科南都是万科旗下的百分百控股公司。

在万科控股南都成立“万科南都”后,原南都房产总裁王海光担任公司董事长,而原南都房产四位副总裁中,只有丁光和陈军留任。2007年中,万科南都出现自2006年并购以来最大的人事变动,他们都走向了浙江郡原、欣盛等其他开发商。

对于万科来说,当时并购南都最看重其三大资源:数量众多的在售和在建项目;一支职业程度高并熟悉本地市场的开发队伍;一群忠诚度相当高的业主。

在杭州市场,万科打造最声名大噪的作品是梁祝文化村项目,他们在城市的一个隐秘角落,拿下了一幅地,开始造“城”。

这是杭州市场此前所没有的,在这个市场上,万科还进行了养老地产的尝试。

就在这笔股权出售之前,今年5月份,万科南都以9.19亿元的价格,购买滨江集团(002244,股吧)杭州项目50%股权;于今年10月份,万科南都又与杭州大家房产达成协议,收购杭州大家房产钱江新城项目50%权益。

“万科在单个项目上找人合作还是有的,比如此前和坤和的合作,基本上还是坤和的人在操盘。”有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整个公司出售股权还十分罕见,背后原因不得而知。

作为在长三角地区重点区域之一的杭州市场,万科目前在售的项目有良渚文化村、草庄项目、万科紫台以及刚刚开盘的北辰之光项目,能分到的股东权益十分有限,对新股东的苛刻要求也十分让人费解。

因此众说纷纭,小道消息许多。“不能单纯说融资,如果是融资,可以具体项目来入股,融资成本一样比较低。”上述业内人士透露,不知道南都多年前和万科签订合同时是否还有隐性条款。

对此,万科公司表示,此次上海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挂牌转让其持有的浙江万科南都房地产有限公司40%股权,主要是为探索引入财务投资人,通过合作将事业做得更大。万科将继续保留对浙江万科南都房地产有限公司的控股权,项目也将继续由万科操盘,使用万科品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