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建筑节能迎政策和技术双重利好相关公司进一步受益

建筑节能迎政策和技术双重利好相关公司进一步受益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22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姚轩杰            

据科技部网站10月21日消息,“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支持的重点项目“高效组合式建筑节能”近期取得重要进展,研发成果将有助于解决围护结构建筑节能的安全性与耐久性问题,促进光伏发电余热利用技术应用,实现建筑节能技术的系统化和一体化应用,全面提高我国建筑能效利用率,显著降低建筑能耗。业内人士指出,在政策扶持和新技术研发的双重利好下,建筑节能相关公司有望进一步受益。

政策和技术双重利好

建筑节能已成为“十二五”节能减排重要一环,政策支持和新技术突破均受到高层重视。据科技部消息,近期由“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支持的重点项目“高效组合式建筑节能”取得重要进展,成功研发了新型自保温墙体材料、适用夏热冬冷地区的墙体自保温系统和墙体复合保温隔热系统,建成了相关产品生产线和示范工程;研发了高效节能型光伏构件产品,研制了光伏发电余热利用装置,开发了关联发电余热热水利用系统;制备了自支撑真空玻璃基片、大面积粉体宏量和贴膜,设计开发了光和低辐射多功能复合膜系,建成了镀膜玻璃生产线。

上述成果的有效集成将有助于解决围护结构建筑节能的安全性与耐久性问题,促进光伏发电余热利用技术应用,实现建筑节能技术的系统化和一体化应用,全面提高我国建筑能效利用率,显著降低建筑能耗。

据了解,我国目前建筑能耗约占全社会整体能耗30%左右,近几年比例不断上升;对比国外发达国家经验,建筑能耗占全社会能耗可达35%以上;城镇化进程和工业结构调整会进一步提升建筑能耗比例。建筑能耗加剧的多种压力并存,未来十年建筑节能领域仍然大有可为。

住建部今年7月6日下发《关于印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201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对建筑节能工作做出多项部署。分析人士认为,建筑节能涉及建筑设计、建材、智能管理等多个重点领域,到2020年前,我国用于节能建筑项目的投资将至少达到1.5万亿元。

相关公司受益

在建筑节能领域,新建材成发展重点。据报道,工信部组织制定的《建材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已经通过专家论证,“十二五”期间建材业要重点支持和发展新材料、新兴产业和深加工制品、高档特种建材产品,使其成为未来增长的主要来源。

从事建材类的公司主要有中航三鑫、天晟新材等。中航三鑫从事安全、节能特种玻璃深加工。公司在大亚湾投资建设三鑫新的生产基地,占地20万平方米,将成为中国玻璃深加工、幕墙、门窗、钢结构生产能力最大的行业生产基地。

天晟新材主要从事高分子发泡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软质发泡材料、结构泡沫材料以及上述材料的后加工产品。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新技术产品———结构泡沫芯材,已成功进入风力发电、轨道交通、船舶制造、节能建筑等领域,填补了国内空白。

而在智能管理方面,泰豪科技等相关智能技术和市场应用领先的公司将有进一步市场空间。泰豪科技是集信息产业,智能楼宇,电机制造,光机电一体化等节能系统于一身的节能建筑服务提供商。目前,公司研发的泰豪IBMS建筑电气集成系统已经在人民大会堂、国家会议中心、国家博物馆、世博中心等大型公共建筑中得以实施。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