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券商策略周报:上行阻力渐强 区间震荡为主

券商策略周报:上行阻力渐强 区间震荡为主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22日08:14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由于经济数据相对符合市场预期,流动性处于相对平稳状态,市场仍然维持震荡格局。不过房地产调控预期、政府债务审计等风险因素尚待明朗、前期持续发酵的主题逐渐退潮、IPO重启预期升温,市场向下调整压力有所上升。

上周主板、创业板均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上证综指、深成指、沪深300、中小板和创业板综指跌幅分别为1.54%、1.75%、1.72%、1.39%和1.63%,两市成交金额为1.15万亿元。

湘财证券:

当前市场面临宏观经济政策、经济回升基础、地方债务、三中全会未来政策方向、短期货币政策两难以及2014年政策方向等诸多不确定性,都将制约市场上升空间,市场整体上将呈现区间震荡行情

中原证券:

总体来看,自上周二开始的调整走势并未结束,上证综指未来仍有继续考验年线2150点附近支撑的可能,但预计调整空间不会太大。考虑到未来改革红利的预期依然较多,市场炒作可能继续围绕各类题材概念展开。

平安证券:

风险评价由跌转升,未来三个月将面临和过去三个月完全相反的情境,指数将从盘升转为渐降。虽然基本面相对稳定和流动性风险缺失压缩了指数下行空间,但叠加了IPO重启等价值外冲击的结构性阵痛无法避免。配置继续聚焦稳定性和灵活性,增配消费品。

国海证券:

由于经济数据相对符合市场预期,流动性处于相对平稳状态,市场仍然维持震荡格局。不过房地产调控预期、政府债务审计等风险因素尚待明朗、前期持续发酵的主题逐渐退潮、IPO重启预期升温,市场向下调整压力有所上升。

国信证券:

经济数据有所好转但周期股表现不佳,同时经济数据好转货币政策似有微妙变化,利好因素在于海外发达经济体股市屡创新高,这样A股整体风险并不大,市场继续震荡的可能性大。

中信证券

仍将维持震荡上行格局

经济依然稳健,三季报盈利增速同比将普遍改善。最新公布的国内实体经济数据符合预期,三季度经济如期平稳增长,全年经济目标完成难度不大。预计年末宏观经济运行平稳,因基数原因四季度GDP和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将有所回落,环比亦会小幅下行。预计四季度GDP同比增长7.5%-7.6%,季调环比仍有可能过2%。目前市场对国内经济基本面预期已比较理性,虽然未来短期经济景气恢复依然可持续,但数据优于预期的可能性降低。政策方面,预计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渐行渐近背景下各条改革主线去伪存真,分化可能会比较明显。本周建议持续关注央行关于自贸区的金融细则、国企改革舆情的推进,以及养老与二胎等广义人口政策调整。

三季报进入密集披露期,结合已公布的少数三季报数据、业绩预警和快报情况,综合考虑基本符合预期的最新宏观数据,我们依然维持今年的A股市场盈利判断,预计三季报业绩同比改善比较普遍,但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央行停止逆回购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上周在流动性较为充裕的情况下央行停止逆回购,叠加上周央行表态信贷扩张压力较大,使得部分投资者担忧货币政策转向。我们认为停止逆回购并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1)在短期流动性十分充裕的时点央行的确没有必要进行逆回购,适时回笼资金符合中性的货币政策导向。2)10月下旬面临财政存款补缴,规模在3000-5000亿元,叠加上超过900亿的公开市场到期量,如果出现流动性收紧格局,不排除央行再次启动逆回购以平稳流动性预期。3)三中全会前夕央行不会随意改变货币政策导向,但是到年底流动性或有下行风险,其中通胀上行制约货币政策将是其原因之一。

9月份数据或显示美国经济延续温和复苏。因政府关门事件延迟公布的美国9月份经济数据将于10月21日和22日集中公布,我们预计数据将确认美国经济延续温和复苏势头,其中非农就业增速小幅上升至18万人,房地产市场新开工和销售增速虽较上半年放缓但上升势头延续。经济复苏势头延续将为美联储在10月底开始退出QE或者在预期引导上再进一步奠定基础。

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继续显示经济平稳运行的态势,即将密集公布的上市公司三季报预计将继续呈现业绩同比普遍改善的情况。稳健的宏观和盈利数据为大盘提供了坚实的基本面支撑,我们判断三中全会之前流动性将保持基本平稳,而资本市场改革预期则有助于改善股市流动性预期。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日期的临近,改革预期将持续升温,预计大盘也将继续展开震荡上行走势。建议密切关注领导层和媒体传递的关于改革的信息,在坚持低估值蓝筹和TMT优质成长这两条主线基础上,建议积极跟踪改革主线下的国企改革、养老服务、对外开放等领域的主题投资机会,亦可关注金九银十给相关消费行业带来的交易机会。

申银万国

2250-2270点强阻力暂难逾越

上周市场由强转弱震荡盘跌,我们认为短期市场可能企稳整理。

经济数据差强人意,来自经济基本面的推动力已大为减弱,但负面预期也已有所反映,依然具有支撑作用。1)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喜忧参半,整体来看差强人意,略好于市场预期。近期旺季不旺的担忧渐增,从上周数据来看经济复苏未得证伪,但也未能消除市场疑虑。我们认为一方面除非政策再度收紧,否则小周期弱复苏概率较大,经济基本面仍对市场构成支撑作用。另一方面复苏进程仍有波折,短期市场进入观察期,经济预期暂无向上动力。2)数据公布期过后市场将更关注奠定全年业绩的三季报,不过预计短期不至引发整体性的向上或向下风险。3)我们仍认为转型期市场的上半场将系统性风险和结构性机会并存,在经济增速已大幅下降、市场普遍认识到转型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转型无牛市情况下,不必太过悲观,不过转型风险尚未消除。

风险偏好已经回落。1)随着三中全会临近,政策不及预期或利好兑现等方面的风险增大。市场风险偏好回落,题材炒作想像空间收窄,上周热点板块继续明显降温。2)上周三年央票续发、逆回购周二缩量和周四停发,以及央行答记者问中透露的收紧倾向引发市场担忧。3)美债警报暂时解除,证监会关于IPO的表态一如既往,有推测继续延后,对上周市场冲击最大的负面因素有所缓解。我们认为尽管政策预期对于风险偏好的推动力有所减弱,不过维稳预期尚在,风险溢价不至大幅上升。

短期有望企稳整理。市场由强转弱,继续受到量能制约,短期内上攻乏力,上方2250-2270点的强阻力暂难逾越;股指目前仍在上升通道中运行,上周通道下轨及30日线显示有一定支撑,30日线(目前在2186点)依然面临考验;下方年线和半年线分别在2140点和2170点,短期跌势暂缓,有望企稳整理。总体看,上证指数核心波动区间为2150-2250点。

国泰君安

重视信用风险 守住胜利果实

信用风险可能成为下阶段A股市场面临的新风险来源。10月1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在市场化思路下,产能过剩治理重启意味着国家隐性信用担保将要退出产能过剩领域。以行政思路治理产能过剩的方法已经被历史经验证明无法有效调整产能,此次重启过剩产能调控是近期首次提出这一问题。8号文及之前的钱荒有效提高了金融市场的监管能力,此次重启过剩产能治理可能通过信用担保撤出的办法改变市场对过剩产能领域的融资支持和隐性补贴。

10月15日国务院发文后市场对这一问题预期仍不充分,我们认为年底之前存在信用风险暴露的可能性,并通过这一方式重建全市场对信用风险的认识。国务院文件中重点提出了以下几个行业存在产能过剩问题: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

宏观增长动力将进入放缓区间。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已经出炉,虽然市场中多数机构因此而进行了对全年增速的技术性上调,但我们认为市场已经非常充分反映了较为乐观的预期。当前宏观增长的上调不会继续影响市场走势,相反宏观增长动力放缓将成为新的市场向下调整的驱动力。按照我们的判断,9月工业增速高于市场预期,但环比已经放缓,再加上生产资料价格回落,显示回升力度减弱,预期将难以再上调,经济增长的确定性仍将下降。

守住胜利果实优于大举进攻。信用风险如果放大将会限制全市场的估值水平,前期市场预期乐观一定程度上建立在对增长底线的确认以及钱荒之后风险认识的逐步改善,而此次限制产能可能会诱发个别信用风险事件的产生,从而促进市场对信用风险的重新认识,并引发市场估值向下调整。守住胜利果实优于大举进攻,我们认为市场应该在规避产能过剩领域的基础上,逐步增加对现金流稳定的行业的配置水平。

海通证券

伺机而动

市场趋势判断:中性。三季度经济数据略超预期,对比近两年的数据,流动性的M1、货币利率,经济增长的GDP,企业盈利增速、ROE,目前均与2012年均值相当,而上证综指也位于2200点中枢附近。关注影响短期情绪波动的内外信息:国内不确定性在于政府债务问题,国外不确定性在于美联储退出QE的节奏。

成长股:震荡源于当下和未来的平衡。目前中小板指数权重股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净利润同比和全年盈利预测的净利润同比分别为11.1%、22.0%,创业板指数权重股则分别为31.9%、46.3%,盈利预测修正可能引发板块短期波动。上周五谷歌业绩增长驱动股价大涨14%突破千元美元大关,说明科技股景气趋势未变。中期科技引领的转型趋势未变,1990年代的“美”式长梦前景仍乐观。

应对策略:伺机而动。转型角度理解未来成长性高的行业集中在符合时代新特征的TMT(科技改变生活)、医药(人口结构和消费行为激发需求)、环保(政策导向引领方向),短期波动是中期布局机会。改革主线继续看好上海国企改革,关注有资产整合注入预期的东方明珠、上海机场等,以及进行股权激励的友谊股份、锦江股份、上海梅林等。

高华证券

能复制年初行情吗?

继6月底触底以来,A股市场已连续上涨了3个多月,投资者注意到本轮涨势与2012年9月至2013年1月的涨势(历时5个月)有相似之处,那当前涨势是否还会继续?我们的确看到两波行情存在共同之处,例如它们最初都是受到了经济周期上行的推动,随后由于改革推进和外部因素影响而进一步上扬。

我们将上次涨势结束时的情形与当前做了比较,认为当前更为稳定的周期前景和未来几个月中更为明朗的改革进程或许会为市场提供一定程度的支撑。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潜在的不利因素,如周期性经济缺乏增长动力、地方政府债务审计结果引发担忧、高盛全球领先指数(GLI)放缓、QE规模缩减拖累资金流以及剔除银行股后的估值缺乏吸引力等等。我们认为股市短期回报将较为平淡甚至略微偏负,除非改革进程或全球需求持续带来惊喜。但要实现这两点并非易事,在三中全会、国家审计署公布地方政府债务审计结果或者10月份宏观数据潜在走软之前,我们可能会看到部分获利回吐现象。

本轮行情中结构性因素是股票表现差异化的原因所在,我们认为这一趋势将持续。我们建议投资者审慎选股,可继续关注改革受益板块(可受益于三中全会)和面向发达市场的板块。

东北证券

震荡过后仍偏向于上行

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处于低位,风格从偏重成长为代表的创业板逐步倾向于均衡化。同时转型等长期动力的存在,风格轮动特征已经转入均衡阶段。目前来看,三季报业绩预告显示上市公司业绩环比和同比均有改善,业绩验证经济企稳。

A股市场短期看仍处于蓄势阶段,震荡过后仍偏向于上行,四季度市场并不悲观。目前市场流动性整体平稳,外部市场美国债务上限问题暂时缓解,A股市场投资者主要对经济复苏数据的持续性以及未来政策是否不及预期产生担忧。在这种担忧氛围中市场对国际板、IPO等往往有风声鹤唳之感。其实从政策博弈看,本轮IPO暂停时间已经一年多,政策成本较高,但这也往往预示着未来政策红利的释放,因此,市场对这些盘中传闻的免疫能力在增强。同时,从信贷数据增长以及公开市场工具仍保持“放短收长”的组合看,管理层维持经济及金融市场平稳的导向较为明确。因此,市场整体处于震荡蓄势偏多的环境,虽有调整但可逢低布局,对11月份可抱有期待。

预计本周市场大致运行在2150-2250点,操作上逢低布局,重点关注景气逐步改善的家纺、风电光伏、航运、糖等,以及与转型相关的先进设备类板块,如高铁、自动化等。

银河证券

秋收行情进入下半场

展望本周,三季度经济数据继续支撑市场,但随着三中全会日益临近,秋收行情已经进入下半场,市场分歧正在加大,成长股进入优选阶段。另外,央行在CPI破3%、人民币快速升值、银行间资金相对宽裕背景下,自7月底以来首度暂停了逆回购,表明货币政策继续保持中性立场,四季度流动性谨慎乐观。

秋收行情进入下半场主要体现为市场在短暂的意见统一之后开始出现分歧,但这一分歧的背景不是经济和业绩基本面的逆转,而是对结构性行情的担忧和三中全会概念股的获利回吐。我们认为,三中全会不是行情的终结,环比持续改善的经济基本面和三中全会坚实的改革憧憬将继续推进秋收行情下半场。三中全会的改革憧憬高潮过后市场将在调整中等待落实,预期到明年“两会”期间将是另一个小高潮。

从长期角度我们还是坚定的认为只有优质的成长股才能穿越周期,长期布局科技、医药和品牌消费。结合中国转型的特点,在成长股分化后我们持续推荐八大板块:服务消费(含传媒)、大众品牌、军工、环保、工业机器人和 3D 打印、消费电子-可穿戴设备、婴幼儿产业(含医药)、老年产业(含医药)。

华泰证券

情绪回落 仍有调整需求

经济数据偏弱,复苏前景有待观察。9月份宏观数据偏弱,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发电量数据说明工业生产活动出现萎缩,经济出现旺季不旺的信号。此外,政策对投资加码的动力下降,在过剩产能行业去杠杆政策和高基数影响下四季度投资增速或继续小幅下滑。叠加出口增速远低于市场预期,食品价格新涨价因素使年末物价水平存有一定上涨动能等因素,经济复苏前景有待观察。

资金面有惊无险。美国债务问题在上演惊魂一刻后取得临时性的共识,其对全球流动性的影响正在淡化;国内市场利率在国庆现金备付、清算高峰过后逐步回归至正常范围,不过基于通胀的数据幻觉和货币政策随利率下降而发生的改变,市场利率下行空间或相对有限。对于市场资金面而言,存量博弈的一贯特征得以维持,最大的变数是新股重启。尽管有关新股重启方案的传闻最后被证伪,但重启时点的疑云远未消散。

市场情绪出现回落迹象,可能仍有调整需求。国内市场情绪出现回落,境外市场对中国的情绪也略有回落,经济意外指数从高位明显回落,后期随着此轮经济反弹的结束需警惕回到负值风险。此外,上周资金大量流出市场,上涨动能指标也明显回落,市场未来可能仍有调整需求。

国金证券

阶段性战术减仓成长股

我们并不认同所谓三季报业绩与估值不相匹配、IPO重启是造成以传媒为首的创业板调整的主要理由,我们认为,随着越来越接近年底,今年以来在创业板上赚了大钱的投资者由于年度考核的需要,在行动上有很强的锁定收益的动力,你不卖总有人会卖。我们在路演中能够明显感觉到这样的心态变化。9月下旬的时候大家还比较坚定的表态:跌也拿着,既然现在卖了以后还要买回来,那么就干脆不卖;到了10月的时候减仓意愿明显增强:不如先从估值最高的传媒开始吧!需要进一步提醒的是,从年初到年中其实大家参与创业板的程度不算太高,但是时至今日,机构对创业板的持股和重仓程度已经提升了很多,所以一旦出现调整对净值的杀伤力绝对不可小视。因此,对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重仓的投资者即使对周期股没有兴趣也应该进行阶段性战术减仓。

三季度宏观数据水落石出,超预期的数据在证实经济企稳反弹的同时也宣告“秋日童话”渐近尾声,简单线性外推的逻辑接下来会遭遇现实经济再次回落的挑战。后市行业配置整体可偏消费属性,超配零售、农业、轻工、汽车、券商。本周重点推荐的个股包括东风股份、东方雨虹、隆基股份、和而泰、喜临门、天康生物、步步高等。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