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重拳化解产能过剩 五大行业重组提速迎机会

重拳化解产能过剩 五大行业重组提速迎机会

证券日报2013年10月16日09:12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指出,受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国际市场持续低迷,国内需求增速趋缓,我国部分产业供过于求矛盾日益凸显,传统制造业产能普遍过剩,特别是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行业产能严重过剩。

■本报记者 张晓峰 黄作金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受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国际市场持续低迷,国内需求增速趋缓,我国部分产业供过于求矛盾日益凸显,传统制造业产能普遍过剩,特别是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意见》明确,中央财政加大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实施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支持力度,各地财政结合实际安排专项资金予以支持。

《意见》强调,要大力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完善和落实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财税、金融、土地等政策措施。协调解决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重大问题,理顺地区间分配关系,促进行业内优势企业跨地区整合过剩产能。支持兼并重组企业整合内部资源,优化技术、产品结构,压缩过剩产能。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企业通过参股、控股、资产收购等多种方式参与企业兼并重组。本文对上述五大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进行梳理,挖掘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潜在的投资机会,以飨读者。

钢铁 钢价有望稳中上行

统计显示,截至10月15日,10月份以来,物产中拓(41.36%)、杭钢股份(20.81%)、新兴铸管(7.93%)、本钢板材(5.63%)、华菱钢铁(4.95%)、首钢股份(4.74%)、山东钢铁(3.43%)、安阳钢铁(3.43%)、包钢股份(3.31%)、*ST韶钢(3.30%)、柳钢股份(3.15%)、凌钢股份(3.05%)、马钢股份(2.86%)、新钢股份(2.75%)、太钢不锈(2.62%)、南钢股份(2.55%)、河北钢铁(2.05%)等钢铁股月内累计涨幅超2%。    

从资金净流入的情况看,国庆节后以来至今,包钢股份(21108.64万元)、新兴铸管(2317.11万元)、物产中拓(929.43万元)、杭钢股份(800.40万元)、太钢不锈(340.14万元)、安阳钢铁(256.59万元)、凌钢股份(72.89万元)等个股期间累计实现资金净流入。

其中,包钢股份月内累计资金净流入21108.64万元,该公司拥有具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冷轧和热轧薄板及宽厚板、无缝钢管、重轨及大型材、线棒材生产线,是我国主要钢轨生产基地之一、品种规格较为齐全的无缝钢管生产基地之一、西北地区最大的板材生产基地。热轧薄板、无缝钢管等产品通过国际权威机构认证,钢轨和无缝钢管被授予“中国名牌产品”称号,无缝钢管被国家质检总局确定为“免检产品”。

招商证券认为,钢企盈利状况良好,产量继续高位运行,虽然9月下旬销量创历史新高,钢企库存下滑而社会库存创出两月新高。短期产量可能仍在高位运行,目前需求正好转,预计钢价将有一定幅度的上涨,有望稳中上行。

安信证券认为,可从两条主线挖掘机会:1.寻找在细分领域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管理优秀的公司,如新兴铸管、方大特钢。2.寻找景气上升周期的钢管子行业公司,如常宝股份、久立特材、金洲管道、玉龙股份。

部分钢铁股行情一览

证券代码     证券名称    最新价(元)    动态市盈率(倍)    10月份以来累计资金净流入(万元)

600010.SH    包钢股份    4.06            327.77              21108.64

601003.SH    柳钢股份    2.29            159.05              -167.65

000761.SZ    本钢板材    3.00            102.62              -210.05

000906.SZ    物产中拓    8.75            102.61              929.43

600307.SH    酒钢宏兴    2.81            67.93               -851.09

600581.SH    八一钢铁    4.28            47.68               -812.50

600005.SH    武钢股份    2.43            45.78               -330.42

600784.SH    鲁银投资    5.99            37.76               -6366.20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