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投资洼地价值凸显欧元年内料维持强势

投资洼地价值凸显欧元年内料维持强势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11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韩会师

在美国联邦政府暂时关门、美国政府债务余额即将触及上限之际,欧元美元汇率在10月2日一举突破1.36,创下年内第二峰值。而随着近日美元反弹,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欧元的强势也将随着美国政治僵局的缓解而结束,甚至掉头向下。笔者认为这一观点有失偏颇,本轮欧元走强有其自身逻辑,美国内部政治争端不会给欧元走势带来趋势性影响。

市场人士之所以认为欧元强势将随美国政治僵局的缓解而结束,理由在于欧元区经济基本面仍很脆弱,2013年仍很有可能负增长,当前欧元的强势主要受避险情绪推动,在避险情绪消退,QE退出重新回到人们视野之际,欧元强势必然随之瓦解。

当然,预算谈判僵局早晚是要被打破的。1977至1996年间,联邦政府曾17次关门,最长的一次也不过持续了三周。此外,民主、共和两党都很难承担美国债务违约的严重后果,因此及时提高债务上限的可能性很高。但即使美国财政僵局短期内得到化解,且美联储随后启动QE退出,欧元也很难迅速大跌,理由有三:

一是欧元此轮上涨并非源自美国财政预算谈判僵局。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始于10月1日,而欧元自9月6日就已经开始此轮上涨,9月6日至10月8日,欧元对美元累计上涨约3.5%。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后,10月1日至8日,虽然欧元一度突破1.36,但多数时间在1.3520—1.3590之间震荡,累计升值幅度仅约0.4%。所以,美国联邦政府的停摆顶多是强化了欧元前期的强势,而非其强势的主因。

二是QE退出预期对欧元的抑制作用并不明显。市场曾普遍认为美联储将于9月正式启动QE退出,在资金将伴随QE退出而大规模回流美国的预期下,众多新兴市场爆发资本外逃,货币大幅贬值。但欧元区在债务危机的影响下,过去数年并非国际资本青睐之地,希腊等重债国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资本外流,因此美国QE退出很难诱发欧元区集中的资本外逃。此外,受欧债危机影响,欧元区资产价格近年来下跌明显,随着危机局势的缓解,投资洼地价值凸显,从新兴市场流出的部分资金反而可能进入欧元区淘金。因此,9月初直至9月18日美联储宣布暂不收缩QE之前,在市场浓厚的QE退出预期氛围中,欧元却稳步上扬。因此,即使未来美联储重提QE退出,欧元也未必大跌。

三是欧元区经济基本面数据近年来从未主导欧元大势。2010年危机爆发以来,财政紧缩必将降低欧元区经济增速早已是市场共识。欧元虽在2010年6月和2012年7月两次跌至1.20附近,但其原因均是希腊、西班牙等重债国的违约风险所致,与欧元区经济数据好坏关系不大;大跌之后的反弹也主要源自欧元区对重债国的援助缓解了违约风险,与经济数据是否好转亦无关联。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欧元区一系列危机缓解措施的出台,欧元区重债国违约风险明显降低,国债收益率大幅下滑。同时以欧洲银行业一体化为代表的欧元区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推进,拉脱维亚也即将于2014年1月1日成为第18个欧元区成员国。尽管欧元区仍未能摆脱低增长、高失业的困境,但一系列好消息使得欧元区解体风险基本解除,极大刺激了市场的乐观情绪,从而使得去年三季度以来,欧元对美元的波动中枢呈上扬态势。

总体来看,美国财政预算谈判僵局及QE退出暂缓虽然强化了欧元的强势,却并非欧元强势的主因。因此,谈判僵局的最终解除与QE退出问题的回归尽管可能削弱欧元强势的基础,但未必诱发欧元大跌,欧元年内维持在1.30上方强势震荡的概率较高。(作者单位: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