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阿里强势入主天弘基金 或引发互联网金融蝴蝶效应

阿里强势入主天弘基金 或引发互联网金融蝴蝶效应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1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诚诚 周桓 ○编辑 于勇  

“传统金融搅局者”阿里巴巴入主天弘基金的消息一经公布,便惊动业界。此事件被业内视为互联网金融及基金行业股权结构变革的标志性事件。

昨日内蒙君正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将出资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26230万元的注册资本额,一举超越天津信托,成为持股天弘基金51%的绝对控股人。

打开互联网金融想象空间

今年6月,天弘基金旗下货币基金与支付宝创新性的结合,短短几个月,便打造了一个规模超过500亿的金融互联网产品——余额宝。

然而,这只是故事的开始。

昨日,内蒙君正发布公告称,将参与天弘基金增资扩股,拟出资6943万元认购前者1542.9万元的资本出资额,而阿里巴巴则将出资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26230万元的注册资本额。

支付宝新闻发言人陈亮独家回应上证报称,入股天弘基金的主体是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其以自有资金入股。

他表示,天弘基金会继续保持独立和规范运作,天弘基金不会更名,现有的注册地、运营、架构、管理层等都会保持不变。

这次增资扩股完成后,阿里巴巴将跃居天弘基金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51%。内蒙君正仍为天弘基金二股东,但持股比例将从36%降至15.6%。

两大股东的增资行为将改变天弘基金的股权结构。天弘基金增资后,此前的大股东天津信托、三股东芜湖高新由于没有参与增资,持股比例分别从48%、16%降至16.8%、5.6%。

天弘基金相关人士昨日对记者证实,目前增资扩股已经经过股东会审议,目前正在接受证监会相关审核,待工商登记等相关流程结束后,会具体发布股权变更公告。

针对未来与成为“一家人”的阿里巴巴合作愿景,天弘基金相关人士表示,未来双方合作将更为深入,包括并不限于与阿里巴巴旗下金融产品,如阿里小微等开展合作。

支付宝也称,希望此次入股能为传统基金行业带入更多的互联网基因和理念。

跃居资本金最大基金公司

“现在天弘基金是业界注册资本金最大的公司了。”在得知上述重磅消息后,资深基金业观察人士王群航的第一反应是,天弘基金已经超过行业老大华夏基金,成为资本实力最强的公司。

公告显示,这次增资扩股后,天弘基金注册资本从1.8亿元陡增至5.143亿元,轻松超越昔日行业老大华夏基金2.38亿元的注册资本金。

在业界看来,资本金的扩大意味着更多的玩法。此前天弘基金因为与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推出余额宝,短短数月,规模便骤增500亿以上。随着“大资管”时代的来临,基金公司对资本金普遍饥渴,如此强大的资本与平台结合之后,或将擦出更为耀眼的火花。

天弘基金方面表示,未来不排除阿里巴巴与天弘之间将碰撞出更为创新的产品,除了余额宝之外,还将力争嫁接阿里小微等阿里平台上的其他金融需求。而对阿里巴巴这一觊觎金融行业已久的大鳄来说,借助天弘这一金融工具,实现其更为远大的金融版图构建,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更有观察人士指出,此次阿里巴巴强势入主天弘,将开启互联网平台公司深度介入基金公司的先河,不排除未来还有其他类似行动。

“这场颇具颠覆性的合作,实质上是内容与平台的结合,只不过这次的内容是虚拟的金融产品,未来具备人气、金融需求与资本实力的互联网平台,完全可以效仿阿里的做法。”

支付宝方面则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上述猜想:现在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在围绕互联网积极开展创新,整个基金行业已经走在了当前互联网金融大潮的前列。

“支付宝已经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有了一定的经验,希望我们这次入股能为传统基金行业带入更多的互联网基因和理念。未来不排除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还有其他类似的入股行动。”支付宝新闻发言人陈亮表示。

事实上,当一个互联网平台公司强势入主基金公司之后,其先河性引发的不仅仅有启示,还有争议。在阿里巴巴即将执掌天弘基金之际,作为平台公司的阿里将以何种角色与其他基金公司展开合作,也成为业界争议的焦点。

对此,支付宝新闻发言人陈亮表示,开放是其一贯的策略,未来会继续加强跟其他基金公司在其他类型的基金产品上的各种形式的合作。“我们会坚持做互联网金融的开放平台,在对待创新和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问题上,我们对所有合作伙伴都是一视同仁的。”

股权激励再开先河

此次堪称震撼的跨界整合着实亮点颇多,除了上述“硬件”方面资本实力方面的突破、互联网平台入主的典范效应外,“软件”层面的管理层持股也成为一大看点。

在天弘基金引入高管持股之前,基金公司层面尚无一例清透明晰的高管持股案例。此前虽有各种传言称,高调转会中欧基金做董事长、原富国基金总经理窦玉明在到新东家后,个人持有股份不低于10%,但迟迟没有得到公司的正面回应。

外界纷纷猜测,其个人持股是通过第三方公司间接代持实现。而在新《基金法》松绑员工持股之后,基金公司股权激励更多是通过持股子公司股份实现,基金公司高管直接持有本公司股份,尚无先例。

此次阿里巴巴入主天弘基金,在高管持股方面,也再开先河。公开信息显示,此次天弘基金增资扩股后,公司高管将持有公司11%的股份。

“其实谁做大股东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通过股权激励,实现管理层与公司长期利益的捆绑。”某基金公司员工指出,目前基金公司中管理层实现持股的并不多,天弘基金此举如能完成,将解决长期制约行业发展的激励机制问题,这无疑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