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QE“靴子”未落 基金谨慎过节

QE“靴子”未落 基金谨慎过节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26日08:38分类:基金

□本报记者 郑洞宇

昨日,沪深两市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全线收跌,节前避险情绪浓厚。9月18日的美国联储会议决定维持现有QE规模不变的消息未能有效提振A股,反而由于QE退出的“靴子”未落,使得机构投资者对10月行情有所顾虑。有基金经理认为,美国很可能在今年年内逐步退出QE,退出的方式和节奏是影响全球市场的关键,QE退出会对新兴市场形成短期冲击,A股也可能面临短期资金流出的压力。由于QE退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尚未落下,国庆长假消息面也有较多不确定性,因此,不少机构投资者倾向于降低仓位,谨慎过节。

“靴子”未落 市场低迷

9月18日的美国联储会议决定维持现有QE规模不变。这一消息超出了市场预期,但A股本周走势震荡,近两个交易日均出现下跌。由于QE退出“靴子”还未落地,不少业内人士也忧心QE会在10月中旬后逐步退出,因此节前对市场持谨慎态度。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此举显示美联储的政策走向仍主要依据经济形势的变化,而近期美国经济复苏力度有所减弱,是美联储减缓退出QE的主要原因。伯南克将于年底卸任美联储主席职务,在此之前保持政策稳定。考虑到美国债务规模接近上限,预计年底前缩减QE是大概率事件。短期市场仍存一些风险因素,包括美联储的政策走向、美国两党关于政府财政预算和债务上限的争论以及意大利政局等,但美国股市向上的趋势仍在继续。

分析美联储未在9月缩减QE的理由,大摩华鑫基金认为:第一,就业恢复情况并不完全让联储满意。美国8月份非农就业仅新增16.9万人,不及预期,而失业率下滑至7.3%。美联储认为,当前经济复苏形式尚不足以支持刺激政策的退出,将继续关注就业市场恢复情况;第二,通胀水平低于政策目标。美国核心PCE通胀处于1.2%,尚未达到2%的目标,且8月CPI环比增速仅为0.1%;第三,按揭贷款利率上升过快。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和抵押贷款利率上升较快,若政策退出带来上述利率进一步上升,则可能会对经济增长不利;第四,对财政政策的担忧。9月底和10月中旬,国会和白宫将展开关于2013年财政预算和债务上限的讨论,若难以达成妥协而发生意外,将可能对经济构成冲击,不削减QE是为了预防。美联储本次表态表明了其对QE退出的谨慎态度,预计市场对QE退出的担忧将暂时得以缓解,风险资产有望受到短期提振。

QE退出预期或10月重燃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美国今年年内退出QE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市场对于QE退出的预期可能在10月重燃。有基金经理认为,美国最迟应该会在年底进行QE退出的动作,但节奏可能会相对缓和。对于新兴市场而言,QE退出对经济体量较小的国家冲击大,而中国外汇储备充裕,对QE退出有着较大的应对空间。节后A股的关注重点依然在于国内政策,QE退出预期对市场有所干扰,但影响和冲击不会太大。

杨德龙表示,由于美联储何时缩减QE规模只是时间问题,因此新兴市场的反弹只是暂时的喘息。相对而言,美国经济增长加快,欧洲由于经济见底而市场情绪明显改善,而新兴国家作为一个整体的增长动能不足,因此,短期内资金仍然偏好发达经济体市场。

大摩华鑫基金认为,10月之后,市场对于QE退出的预期或再起,这对新兴市场依然是负面冲击,中国或许是个例外。中国是新兴经济体中少有的币值坚挺、经济增速平稳、不会受资金外流明显冲击的国家,相反,中国对于其他新兴市场的吸金作用或抵消资金撤出带来的负面影响。对于A股而言,QE退出应该不会对市场产生太大扰动,当前市场的核心依然在于改革和成长,尤其是政策落实的进度将决定相关板块。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