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马云坚持阿里合伙人制“施压”港交所

马云坚持阿里合伙人制“施压”港交所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11日04: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荣  

10日,淘宝14周年之际,马云通过内部邮件的方式首次解释了公司的合伙人制度。该邮件透露出阿里将坚持合伙人制度的信号,马云说:“我们上市的地方,必须支持这种开放、创新、承担责任和推崇长期发展的文化。”

有消息称,拟集资额逾千亿美元的阿里巴巴,月前向港交所提交“合伙人制度”建议,要点是包括马云在内的现行阿里管理团队,将拥有董事会内多数董事的提名权,以保证管理层对公司的控制权。但联交所有禁止上市公司双重股权的条令,为此,阿里巴巴可能放弃IPO的首选地香港,转而到纽约上市。

马云称合伙人是内在动力

“从2010年开始,集团开始在管理团队内部试运行'合伙人’制度,每一年选拔新合伙人加入。”马云首次谈论了外界关心的合伙人制度。

据悉,在过去的三年,共有前三批28位合伙人产生。马云称,合伙人的产生必须基于,“在阿里巴巴工作五年以上,具备优秀的领导能力,高度认同公司文化,并且对公司发展有积极性贡献,愿意为公司文化和使命传承竭尽全力。”

此前,有消息称,目前包括马云在内的管理层,仅持有阿里巴巴约10%股权,而软银和雅虎分别持有36%和24%的股权。而马云为了确保自己上市后的控股权,向港交所提出了“双轨制及合伙人方案”。根据《香港经济日报》此前的报道,该制度将允许包括马云在内的合伙人在上市后提名半数以上的董事,以保证对公司的控制权。

马云认为,有别于绝大部分现行的合伙人制度,阿里建立的不是一个利益集团,更不是为了更好控制这家公司的权力机构,而是企业内在动力机制,“能在公开透明的基础上,弥补目前资本市场短期逐利趋势对企业长远发展的干扰,给所有股东更好的长期回报。”

不过,香港证监会似乎并不愿意为阿里的“合伙人制度”开绿灯,上市公司商会主席辛定华、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及香港董事学会主席黄天佑等均表态,不认同科网股管理层管控公司的权利应与其他上市公司不同。在市场未有共识前,香港证监会料难给予特批。这也就意味着如果阿里登陆港交所,那么马云将有可能丧失对公司的控制权。

在邮件中,马云表示:“不一定会关心谁去控制这家公司,但我们关心控制这家公司的人”,并希望掌控阿里的人“必须是坚守和传承阿里巴巴使命文化的合伙人”。

阿里赴港上市陷拉锯战

对于阿里能否在香港上市,目前港交所并未给出答案,而马云也模糊地称:“不在乎在哪里上市,但我们在乎我们上市的地方,而上市的地方必须支持阿里开放、创新、承担责任和推崇长期发展的文化。”

阿里巴巴集团发言人表示,公司对上市时间、地点未有定案,仍亦聘请投资银行安排承销事宜。

据了解,集团视纽约为一个可行选择,但跟香港当局仍保持接洽。

北京安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Raymond Wang律师评论称,马云这封内部邮件有可能是为了给港交所施压。

对于阿里赴美上市,分析人士认为,难度依然很大。一方面,美国有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有大量的集体诉讼,应对监管的负担更重,因此阿里并不愿意去美国上市;另一方面,马云及管理团队持股约10%,即使采取双重投票权,也不能轻易达到控制权的边界。

今年以来,阿里巴巴赴港上市的传闻一直不断,估值也是从600亿美元上升至千亿美元,临近上市,阿里巴巴集团员工已经狂热,其内部股票交易价格一路上涨。因此,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面对外界关于合伙人制及上市的各项言论,如今马云以内部邮件形式进行正式披露,一方面是释疑,另一方面也是鼓舞员工士气,给员工一颗定心丸。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