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有利网互联网金融中国式合伙人

有利网互联网金融中国式合伙人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07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荣

像电影《中国合伙人》一样,三个怀有热情和梦想的年轻人相聚在有利网,以独特的方式拨开P2P网贷行业的迷雾,试图以金融创新思想和互联网技术重建金融体系。

主角之一的刘雁南在英国读书期间端过盘子洗过碗,毕业后有过3年在美林证券投行部工作的经验,之后加入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TPG,参与多起直接投资、并购、上市及融资项目运作;出生于医药世家的任用则从英国伦敦大学生物化学专业辍学,回国做起移动互联网;吴逸然则拥有着北大哲学学士、金融管理硕士两大学位,在认识刘雁南之前,供职于家族房地产企业。

自幼相识,又在各自的行业初有成就,是什么样的契机让三个优秀的年轻人走到一起?

在TPG工作的刘雁南率先觉察,很多小额贷款公司存在大量的资金需求,而普通工薪族却缺乏适合的理财渠道。

于是,刘雁南找到老友任用、吴逸然,并于2012年5月联合创建了有利网。“当初我们也想成立一个小贷公司打造P2P的闭环,可后来没有找到一个能够说服自己的理由。毕竟市场上已经存在很多家优秀的小贷公司以及村镇银行,P2P还是应该回归互联网创新、高效的本质。”刘雁南说。

然而,一旦经济周期、行业周期回落,P2P行业会有明显洗牌,看似光明的前景其实荆棘丛生。不过,刘雁南和他的伙伴们始终认为差异化的模式会让有利网不一样,就像中国合伙人中所说:“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胜利的东西。”

做实P2P

2013年1月10日,有利网与世界顶级风险管理服务提供商费埃哲公司(FICO)达成战略合作,正式加入国内数千家的P2P借贷平台大军。

P2P借贷(peer to peer lending),是由具有一定资质的网站作为中介平台,借款人在平台上发放借款标,投资者进行竞标向借款人放贷的行为。在整个P2P借贷过程中,所有借贷双方的资料、资金、合同、手续等全部通过网络实现。

若在2年前,金融圈或许还不熟悉这一名词,而如今大众对P2P已有认识,更给P2P的安全贴上问题标签。

刘雁南认为,“纯P2P在中国很困难,必须要线下小贷公司加入,才能形成一个安全的闭环,但是小贷公司国内已有很多,P2P要善用互联网这一技术。”于是,有利网开创了一种全新的P2P平台模式———负责投资人的开发以及借款人的数据审核,而将借款人的开发工作以及线下调研、资料收取交给与其合作的小额贷款机构去完成。

有利网挑选了数家全国领先、拥有合法执照、受金融办监管的知名小额贷款机构,由他们在线下开发借款人。小额贷款机构通过实地信用考核,给有利网推荐靠谱的借款人,有利网再进行二次审核。

   与此同时,小额贷款机构对投资人的资金提供100%本息担保。如果发生逾期,小额贷款公司将负责先行赔付,偿还投资人的剩余本金和因借款人逾期产生的罚息。

刘雁南认为,这一运作模式要优于其他P2P平台在线上自行开发借款人的模式,因为单纯依靠网上做信用审核,现阶段在中国十分困难,而将线上与线下结合起来的互联网金融O2O模式,更符合中国现状。

差异化模式很快获得市场认可,截至8月20日,有利网累计成交金额突破1亿元,这一交易量使有利网排在P2P公司前列。

从无到有

初创的P2P平台,拿什么去与优质的小贷公司合作?刘雁南至今记得和吴逸然签下中安信业的经过。

中安信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保罗·希尔称得上投资界的传奇人物,他是前摩根士丹利亚洲投资银行、私募基金董事长,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的董事及美国外交部前驻华商务参赞。

面对年逾六十、阅历丰富的长者,二十多岁、初生牛犊的他们如何才能保持镇定?刘雁南回忆说,他们从容不迫、不尊不卑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意见和述求,在与对方一次又一次的磋商中,有利网这种基于互联网平台的O2O创新模式终于得到中安信业的认可,他们的诚心和毅力也打动了保罗·希尔,中安信业成为有利网第一个合作伙伴。

刘雁南说:“从无到有的过程最艰难,那段日子,白天与中安信业唇枪舌剑、筋疲力尽,一个回合又一个回合地交涉、洽谈,回到公司却不愿意在员工面前表现出丝毫倦怠,因为我知道,大家都在等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接下来,他们又相继与证大速贷、金融联、安家世行等小贷机构和融资性担保机构达成战略合作。按照计划年底将与15家小贷机构达成合作。

如果说与小贷公司签约不易,获得投资人的信赖更是任重道远,刘雁南现在还清晰记得有利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顾客。他是一位家住深圳中年男士。这位先生在一次又一次浏览有利网网站后,终于投出了第一笔资金———1000元,这是刘雁南和他的创业同伴们辛勤劳作后收获的第一颗果实。

创业初期,刘雁南几乎每天都会去论坛逛逛,听听投资者声音,甚至会充当客服解答投资者疑问,到现在,他仍然保持着这一习惯。

踩着刀锋前行

   谈到愿景,刘雁南说:“有利网希望打造一个线上的一站式金融理财平台,未来将会拓展更多的理财产品。预计到今年年底,成交量将达到4-5亿元,明年将实现40亿元的成交量,并在明年年中盈亏平衡。”

这并不意味着,做大P2P借贷平台是件容易的事。目前,P2P借贷平台自身现有各类投资标的在资金账户的归属上,用户所投标的资金进入的是平台公司的专项账户而非第三方支付机构开设的账户,因此很多人质疑P2P借贷平台是否会变成金融中枢或类银行的角色。

2011年8月,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开印发了《人人贷有关风险提示的通知》,称P2P信贷服务中介公司存在大量潜在风险,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风险预警监测与防范。

目前,P2P借贷公司还不属于一行三会的监管范围,刘雁南认为,P2P借贷公司未来可能会与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发展路径相同。

从商业逻辑来说,小额贷款市场目前在中国仍处于巨大的蓝海。中国有6700家小贷公司,贷款金额约7000亿元,但中国有4800万小微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能得到贷款的只有30万,对于自建借款人营销渠道的小额贷款公司来说,借款人多是没有被开发的,P2P平台有着广阔前景。

“从欧美的经验来看,P2P并非昙花一现。”刘雁南认为,P2P是在整个互联网时代“去中心化”浪潮之下对既有金融系统的一种补充,中国利率市场化刚刚开始,P2P在中国的发展比欧美有更大机遇。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