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沪指周K线七连阳 三迹象预示大盘路线图

沪指周K线七连阳 三迹象预示大盘路线图

证券日报2013年09月09日10:31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上证指数呈现周K线7连阳形态,创业板指数更是创下反弹以来新高,再度刷新历史高点纪录。种种迹象表明,大盘仍将延续小幅震荡攀升的格局,结构性行情有望向纵深发展。

■本报记者 张晓峰 

上周,上证指数在站稳2100点之后,以5日均线为依托,继续小幅震荡上扬,呈现周K线7连阳形态,创业板指数更是创下反弹以来新高,再度刷新历史高点纪录。种种迹象表明,大盘仍将延续小幅震荡攀升的格局,结构性行情有望向纵深发展。

经济回升动力有所增强

9月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1.0%,环比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创出年内新高,超出市场的预期,显示国内制造业经济发展动力快速回升并有所增强,表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一系列政策正在取得成效,经济见底企稳回升的态势进一步确立。

值得关注的是,即将公布的8月份一系列宏观数据,数据可能好于预期,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投资者的持股信心。本周将公布8月份CPI、PPI以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数据,受强降雨影响,食品价格将维持高位,但翘尾因素减弱,CPI可能比7月份有所回落,PPI继续负增长,但由于焦炭、原油等大宗商品的上涨,负值继续收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6月份同比增长创出低点8.9%后,7月份同比增长达到9.7%,随着供求端的收缩和需求端的回暖,企业盈利能力可能继续转好。

宏观经济的持续向好,将对资本市场带来根本性的利好支撑。

资金面将保持相对宽松

流动性上,上周央行公开市场上进行了100亿元7天期、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加上到期央票180亿元,对冲掉上周到期逆回购到期资金750亿元,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净回笼资金370亿元。这是自6月份以来首次单周净回笼,主要是由于市场资金面相对宽裕、流动性需求减弱所致,上周市场资金利率继续下行便印证了这一观点,未来市场资金面仍将保持相对宽松的状态。

中登公司公布的最新市场数据显示,8月26日至8月30日,A股新增开户数环比大幅上升16%,远超于8月份的平均水平,参与交易账户数环比继续回升,并创13周以来新高,两市参与的交易数沪市超越深市,说明资金有转战主板市场的趋势。

同时,海外资金近日开始在港大面积买入A股相关产品,多只A股ETF同时被披露获资金净申购。港交所交易公开信息显示,至少有3只挂钩A股指数的ETF基金在9月4日获资金净申购。其中,全球市值最大的A股合成ETF安硕A50基金获净申购400万个基金单位,相当于净流入资金3700万港元,基金规模增至503.9亿港元。6月份以来安硕A50持续获资金申购,6月份、7月份、8月份分别获净申购9000万个基金单位、1200万个基金单位及2600万个基金单位,共涉资逾12亿港元。

改革红利脉络非常清晰

虽然今年大盘指数整体下跌,但是围绕改革红利“画地图”的脉络非常清晰:年初管理层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推进新型城镇化,环保板块应声而起;年中文化、传媒板块崛起,属于收入分配改革、消费升级范畴;创业板整体走强,符合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大背景;而随着年末十八届三中全会临近,相关重大题材正在被市场不断深度发掘。

最近,自正式批准设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之后,相关板块在上周成为推升股指的主要力量。同时,上海自贸区概念仍在逐步向外蔓延,上海、天津、重庆自贸区概念股炒作出现三足鼎立的态势,几乎每个交易日都有数十只概念股涨停;日前又有喀什经济开发区的总体规划获得国家批准;加上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所有权确权工作有望于11月份前完成等诸多消息,显示各项改革措施纷纷落地,将相继实施,系统性利好已经呈现。

有分析人士认为,现在投资者谈得较多的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的维稳行情和改革预期所带来的主题投资机会,参考新土改概念股的表现,预计改革红利带来的或许更多投资机会。中央“底线思维”确立的“保增长”态度和十八届三中全对“释放改革红利”的预期将成为下半年政策的主基调。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