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ST华新股改迷雾重重:或藏“空壳”客户

ST华新股改迷雾重重:或藏“空壳”客户

证券日报2013年09月07日11:10分类:上市公司

■本报见习记者 朱文达

2013年中期,ST华新(000010.SZ)实现营业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207.37%,而营业收入大增得益于股改新注入的2个子公司青草地和宁波园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079.86万元和2,387.7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青草地的一家宁波客户或为空壳,而宁波园林在天津客户所欠1,246.52万元的合同款尚未收回之际,却又于今年上半年借给其1300万元。

而截至目前,ST华新已经停牌超过半月,公司称是控股股东在筹划重大事项,公司控制权易位后,公司高层也开始大换血,下一任管理层能否顺利交接、能否处理好公司新老问题,备受市场关注。

控制权易位高层大换血

7月,ST华新完成股改,历时7年左右的股改进程由此画上了句号。

股改完成后,ST华新的前三大股东分别为深圳五岳乾坤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岳乾坤)、重庆瑞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达投资)、信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达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29.99%、10.64%、8.46%,五岳乾坤成为ST华新的控股股东。

控制权易位后,ST华新的高层也开始大换血。8月22日,ST华新发布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公告,公司董事会7名董事辞职了5名,4名独立董事辞职了3名,而新增董事候选人则多数来自控股股东五岳乾坤。

2013年中报显示,ST华新在核心竞争力分析中指出,股改完成后,公司逐步转型为园林绿化行业,主营业务由原来的CNG燃气设备收入变为园林绿化收入及CNG燃气设备收入。从上半年财务数据来看,ST华新生产燃气及燃气设备的两个子公司处于亏损状态,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点或寄望于新注入的园林绿化业务。 

历史遗留问题难消弭

股改之时,ST华新的历史遗留问题并未扫清,尤其是不良资产并未一举置出,从而为公司未来的转型之路埋下了诸多不确定因素。

截至2013年中期,ST华新共有7家子公司,除了通过股改新注入的2家子公司外,另外有2家停业、2家亏损以及1家微利。

而历史所遗留的一堆烂账,或将成为ST华新股改后下一任董事会头疼的问题。2013年中期,财报附注中其他应收款按种类披露的科目显示,公司其他应收款总额为1.52亿元,其中已经计提坏账准备9,386.28万元。其中,单项金额重大的其他应收款共有8,319.70万元难以收回并计提了坏账准备。

除了非经营性占款,ST华新经营性占款所遗留的问题亦不可忽视。2013年中期,财报附注中应收账款按种类披露的科目显示,公司应收款总额为1.71亿元,其中已经计提坏账准备3,776.60万元,缺乏收回可能性款项的额度达1,164.70万元。

股改后,虽然ST华新就股改前的会计差错进行了两次更正,但公司对北京洁源伟业石化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洁源伟业)的一笔应收款仍存在蹊跷之处。

2013年中报显示,ST华新应收洁源伟业款项376万元,而这笔款项发生于2011年下半年。根据北京工商局资料,洁源伟业的经营范围为:技术开发、转让、咨询、服务;计算机技术培训;承办展览展示;会议服务;信息咨询(不含中介服务);广告设计;销售化工产品(不含一类易制毒化学品及危险品)、机械电器设备、五金交电、制冷空调设备、电子元器件、电子计算机及外围设备、百货;安装、调试、修理机械电器设备。

可见,洁源伟业的经营范围中,除了机械电器设备销售与ST华新的CNG燃气设备业务有些关联外,其他业务均非CNG燃气设备下游业务从而不太可能成为ST华新客户。那么,ST华新于2011年下半年是否向洁源伟业销售过CNG燃气设备呢?

9月5日,记者实地走访了洁源伟业的注册地北京市西城区六铺炕安德路112号,办公楼门口悬挂着中国石油集团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华北分公司、中油阳光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和全国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石油天然气专业管理委员会的铭牌,而洁源伟业位于2层的253室,室内仅有三张办公桌,有两台老式纯平电脑,除了一位拿着蔬菜外出的中年妇女外,未见工作人员。

同日,记者以咨询名义通过电话联系洁源伟业,公司为何欠ST华新三百多万款项一直未还,一位接听电话的女士表示,她从未听说过这家公司。当问及对方是否财务人员,为何不知道情况,她则表示,并不知道情况,需要问公司老板。

9月6日,记者再次以采购为由联系洁源伟业,而一位接听电话的女士表示,公司从来没有从事燃气设备的销售。

那么,ST华新股改之前对洁源伟业的销售究竟是如何产生,而直至股改完成后却一直挂账呢?

宁波荪湖是“空壳”?

ST华新2013年中报显示,应收账款第4名为宁波市荪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荪湖公司),欠款金额为388万元。该笔款项为公司股改所注入资产之一浙江青草地园林市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草地)于2012年存在的最大一笔应收款,可见宁波荪湖公司该笔欠款始于2012年下半年。

宁波工商局数据显示,宁波荪湖公司住所位于宁波市江北区洪塘街道荪湖村洪荪公路旁。

经《证券日报》记者多方了解,荪湖村多位村民均表示没有宁波荪湖公司,且村委会一位工作人员也明确表示没有这家公司。

而荪湖村有着1450.5亩的基本农田保护区,洪荪公路两侧多为农田。一位经常在荪湖村活动的邮递员也表示,从未听说过宁波荪湖公司。

那么,宁波荪湖公司到底在哪里?

神秘的客户

此外,《证券日报》曾于7月27日在《ST华新大客户项目“荒草丛生” 注入资产成色不高?》一文中报道称,ST华新注入资产之一宁波市风景园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园林)的第一大客户天津市驿动同联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驿动同联”)成立于2012年7月24日,而宁波园林在驿动同联成立不足一月内便与其签订了合同金额为1385.03万元的设计总承包合同并将此确认为收入。但经记者实地走访,驿动同联项目所在地“中国手机媒体与移动互联网产业园”荒草丛生,未见开工迹象,该项目建设方迄今未取得施工许可审批和工程报建备案,而从项目所地点一位管理人员了解到,该园区实际上是从事商品房开发。

同时,经记者多番了解,未见宁波园林按天津规定的外地企业进津从事勘探设计业务需要进行前置备案,这让已经成为ST华新全资子公司的宁波园林收入真实性打上问号。

到了2013年中期,ST华新对驿动同联应收款仍有1,246.52万元,经营性欠款尚未完全回收之际,公司却于今年上半年却再次借给了驿动同联1300万元,难道是借款帮助其开发商品房?有投资如是质疑。

9月6日,记者联系ST华新董秘办,一位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董秘不在,稍后再联系,而随后记者多次联系董秘办,但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