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股东“压线”增持示威中天系 *ST国药股权之争升级

大股东“压线”增持示威中天系 *ST国药股权之争升级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2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宏斌 ○编辑 邱江

*ST国药控股权之争陡然升级。公司在2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武汉新一代科技有限公司于27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556%。此举是浙江“中天系”本月15日举牌*ST国药后,双方围绕*ST国药控股权发生的首轮“交锋”。

公告显示,为适度提高控股股东在公司的持股比例,新一代科技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将不少于总股份的5%。

根据上交所相关规定,单一账户当日累计买入的单只风险警示股票数量不得超过50万股,可见新一代科技27日增持数量已达此上限。*ST国药相关负责人在27日晚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0万股既是单日增持上限,也是大股东的一个明确态度,表明新一代科技及背后的仰帆投资不会轻易放弃控股权。”

至于“中天系”的意图及进一步的动作,该负责人表示并不清楚,“对方拒绝同公司和新一代沟通”。不过,记者从别的渠道获悉,继本月初的连番增持并举牌之后,“中天系”近期仍在持续买入*ST国药,第二次举牌或一触即发。但这一消息未获公司证实。

最新数据显示,新一代科技本次增持50万股后,其持有*ST国药股份的比例微升至16.84%;“中天系”至举牌日的持股比例则为5.02%。

究竟是财务投资,还是直奔壳资源而来?“中天系”的真实意图或许要留待本周五*ST国药股东大会上才会明了。

根据*ST国药在上月底刚刚披露的定向增发方案,公司拟向实际控制人旗下公司仰帆投资增发1亿股,募资约5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此举是公司修正净资产、迈向实质性重组的重要一步。市场人士曾普遍预计,完成增发后,仰帆投资旗下资产将择机注入公司,而最有可能的标的则是今年4月刚刚撤回IPO申请的上海熊猫线缆。

不过,突然冒出的举牌方显然让事态变得复杂起来。由于股东大会上新一代科技需回避表决,“中天系”的态度将成为上述增发方案能否顺利通过的重要因素。

券商分析人士指出,“中天系”若果真瞄准控股权,否决定增方案的概率将非常大,因为根据方案,在增发完成后,新一代科技及仰帆投资合计持股比例将高达44.81%。若如此,“中天系”届时争夺壳资源的愿望就几乎成为空谈。

公司前述负责人27日晚告诉记者,公司及大股东最近跟部分股东进行了接触,希望股东大会能顺利通过增发方案,“这对公司未来重组及发展都是好事情。”不过,公司股东名册显示,其流通股东中鲜见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预计沟通难度将不小。

资料显示,“中天系”核心企业中天发展控股集团是一家以土木建筑、地产置业、化工电子和投资管理为主要经营业务的全国500强大型企业集团,资产实力或许比仰帆投资略胜一筹。但分析人士提出,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中天系”的核心板块仍限于建筑及地产,而此类业务借壳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二是早在2011年,“中天系”曾通过举牌等方式入主新嘉联,但蹊跷的是,近两年的时间里,中天集团一直未对后者进行资产重组。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