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涉嫌违规 广汇能源借钱给别人炒自家股?

涉嫌违规 广汇能源借钱给别人炒自家股?

现代快报2013年08月27日10:2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长期盘踞广汇能源前几大流通股东地位的“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终于在上交所要求下公之于众。最新的股东披露情况显示,第四大流通股东“张建国”与广汇能源借款公司法人代表名称一致,有股民质疑公司高息借款给第三方用于炒作自家股票,呼吁监管层严查。

信用交易账户股东曝光

疑似借款公司法人代表

上周五,广汇能源公告称,根据上交所意见,公司向中登上海分公司申请进行了“融资融券、转融通担保账户明细数据查询”业务,并对前十名股东进行了重新分拆计算与排名。长期占据公司流通股东前几名的“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得以大白天下,一个以“张建国”命名的个人账户浮出水面。有股民指出,根据公司公告,截至2013年6月30日张建国共持有公司股票5321.27万股,与年初比较增加1296.9万股。也就是说,张建国在2012年年底,原本持有广汇能源4024.37万股。考虑广汇能源2012年年报10送5,这些股票在2013年6月24日送股之后应该是6036.55万股。与半年报持股5321.27万股相比,实际上张建国在半年内净减持公司股票715.28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广汇能源曾经在2012年1月10日发布董事会决议,批准向新疆建铭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提供1.5亿元委托贷款,月息达到1.8%之高。而新疆建铭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名称,恰与上述股东名称一样,同为“张建国”。这两个是否为同一人呢?张建国利用信用交易账户购买的5300多万股,按年初公司股价11元计算折合约6亿元,这6亿元的信用交易和委托贷款1.5亿元之间是否有关联?如果属实,一方面广汇能源将陷入“贷款给第三方炒作自身股票”的违规行为当中。另一方面新疆建铭无疑将成为广汇能源的关联方,而公司一直以来未披露该事实,也将要背上违规的责任。

贷款回收与融资减仓重合

37亿融资3个月损失3成

根据广汇能源半年报,类似新疆建铭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的委托贷款余额达到6亿元,分别属于乌鲁木齐亿路顺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新疆盛景汇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新疆鑫盛通石化有限公司。可疑点在于,广汇能源在7月22日-24日收回了上述公司的6亿元借款,对外的解释是用于启动6亿元的股票回购计划。

而根据融资融券数据显示,在7月24日恰有共计3.06亿的融资偿还额,恰位于借款收回的时间窗口内。根据最新的融资融券统计,公司目前的融资余额仍有36.9亿元。而公司8月23日收盘价9.66元,相对于6月3日的近期高位14.38元(复权价)已经下跌了三分之一。换言之,上述融资盘的损失估计也达到了近12亿元之巨。据《投资快报》

移动端商业化成亮点

360二季度业绩增3.7倍

移动端入口有多重要?奇虎360拿出的2013年第二季度财报给出了答案。昨日,奇虎360发布的未经审计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收入创出新高,达1.52亿美元,同比增108%;净利润同创新高,达3300万美元,同比增372%。受此消息推动,奇虎360股价在隔夜美股市场创出新高,截至发稿时,涨幅约8%,股价近79美元。

“奇虎在二季度增长的主要动力是移动互联网的搜索、游戏商业化。”互联网知名评论人、蓝郡投资咨询董事李云辉点评说。根据奇虎财报,使用360手机卫士的智能手机用户总数在6月份达到3.38亿,而去年6月还只有1.2亿,增幅为181.7%;公司互联网增值业务收入二季度为6092万美元,同比增长181%,环比增长33%。奇虎360强调,互联网增值业务收入同比和环比的增长,主要来自手机游戏业务的高速增长。业内认为这与奇虎360手机游戏的“联运”模式分不开。二季度奇虎网游收入环比增长达33%,而腾讯二季度的环比增长率只有2%。

现代快报记者 李小兵

机构精研细分行业

变频器公司受关注

8月以来,机构对一些细分行业的调研显示,其对高成长类行业和个股的寻找依然较为积极,对一些能逆势增长的细分行业内公司尤为关注。

据记者对深交所披露的互动易信息统计,8月份机构对变频器行业进行了多次高频度调研,包括中国人寿资产、国投瑞银、新华资产、展博投资等机构近期重点调研该行业。其中英威腾本月被调研6次,汇川技术被调研5次。

在机构关注的背后,事实上是行业内公司的高速增长。业内人士介绍,变频器主要应用于纺织、印刷、电梯、机床和生产流水线等行业,其运用是以节能为目的。此外,英威腾、汇川技术等纷纷在8月间披露半年报,均实现了较高的净利润增速。现代快报记者 刘伟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