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张立洲:做客户的“并购管家”

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张立洲:做客户的“并购管家”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28日03: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于萍

随着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化的推进,金融业正面临种种变革。在27日举办的中国并购合作联盟成立暨联盟首次论坛上,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张立洲表示,并购业务将成为民生银行投行业务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集中力量打造商业银行“并购专家”,做客户的“并购管家”,主推“并购翼”系列产品,并计划在未来推出1000亿元的并购综合融资,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据张立洲透露,为把握并购重组的市场机遇,民生银行已确立了一系列发展目标,重点推进包括并购基金、产业基金、夹层基金和并购配套融资服务。“今年,民生银行在并购重组领域的增量综合融资已接近300亿元,预计今年年底增量将达到400亿左右。”张立洲坦言,公司首只并购基金“北京旅游产业基金”,规模为10.1亿元,已经在7月份成功实现退出。公司此前已推出多只结构化基金,以夹层基金为主。

据了解,目前民生银行的并购业务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冶金、地产等领域,也包括传统工业制造业如造纸、玻璃等领域。张立洲表示,对于新兴行业如TMT行业,由于大多为轻资产公司,与银行传统风险理念有一定差异,但公司已准备在新兴信息产业等子行业进行探索和投入。

张立洲介绍,在非上市公司领域,民生银行的并购业务重点是区域整合、产业整合。公司在浙江富阳的造纸产业基金已经落地,规模达到20亿元。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公司将当地超过200家造纸企业并购整合为22家。此外,公司还在推进绍兴印染行业的并购重组,在纺织、丝绸、皮革、白酒等领域的并购重组也在进行中。

   “这种并购模式得到了地方政府的认可和大力支持。”张立洲指出,民生银行投行业务将加速推进“民企战略”和“金融管家”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菜单式”金融服务选择,投行“并购翼”金融产品包,将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并购综合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