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资金撤离新兴市场引恐慌 A股或是表现最好?(2)

资金撤离新兴市场引恐慌 A股或是表现最好?(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21日11:4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印尼、印度等部分股市在最近几天的异动,20日演变为一场全面的新兴市场股市大跌。印尼、泰国、马来西亚、韩国、新加坡等国股市当天的跌幅在1.5%至3.2%不等,亚洲唯一的发达市场日本股市20日大跌2.6%。

美联储发出退出QE信号 资金开始回流发达国家

5年前,美联储启动规模逾万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政策后,投资者将钱疯狂砸向新兴市场。而如今,美国成为了最安全的市场,亚洲的上空则阴云密布。

以印度和印尼为例,这两国经常项目赤字均升至创纪录水平,刺激投资者大举抛售其债券和外汇;泰国连续两个季度GDP环比负增长,私人部门债务水平激增更加重市场担忧。

5月22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作证时表示,如果就业市场持续好转,当局可能会在“今后几次会议”上开始缩减购债规模,即启动QE退出。在那之后,美联储还多次发出了有关QE退出的信号。

自伯南克5月份首度发出退出信号以来,过去4年来流入新兴市场的高达3.9万亿美元的国际资金可能接近逆转。据贝莱德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有1024亿美元流入北美股票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日本净流入28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欧洲也吸金43亿美元。相比之下,发展中国家的ETF则净流出76亿美元。

这一切表明,资金的迁徙路径是从新兴市场撤离,进而转移至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市场。究其原因,主要是新兴市场经济集体放缓,恰逢美联储退出计划加重了流动性枯竭的预期。

分析师指出,美联储即将启动退出QE的前景,令资金开始撤出新兴市场,对股票等资产带来压力。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经济学家科瓦尔兹克表示,由于投资人担心本周公布的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以及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将传出美国货币政策调整的更明确信号,进而导致资金回流美国,新兴市场近期持续承压。

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亚历山大·弗里德曼上周在为上证报撰稿时则指出,过去五年来,发达国家低增长和低息的环境,促使那些寻求高收益的投资资本源源不断地流入新兴市场,为这些地区的经济和资产提供了有力支持。但如今,随着美国趋于退出QE,加上金砖国家的增长日益放缓,追求收益率的国际资本“被迫”流入新兴市场的格局将被终结。

弗里德曼认为,资本流动仍是目前市场以及经济的重要推动力量,鉴于此,投资人应该顺势而为——避免在现阶段大举介入新兴市场,转而投资美国等更为稳健的市场。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