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股权质押融资竞争激烈 利率持续低企

股权质押融资竞争激烈 利率持续低企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15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截至上周末,共有73家证券公司开通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交易权限。股权质押的融资成本通常是在银行同期利率的基础上另加2至3个百分点,但随着券商陆续“加盟”,价格战越打越激烈。数据显示,目前股票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约为8.6%,最低7.5%,并且这一最低纪录已连续保持了两周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李剑锋

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开闸不足两个月,已有73家证券公司相继开通此业务权限。随着券商的陆续“加盟”,行业内开始打响新一轮价格战。深交所业务动态周报显示,股票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约为8.6%,最低7.5%,并且这一最低纪录已连续保持了两个星期。

“现在股权质押业务的竞争太激烈了,我们每天都要接到很多股东的询价单子,都在比价格、比折扣率。”沪上一家券商融资融券人士反映,近期股权质押利率因行业激烈竞争而向下走低。根据公司规定,融资利率在8%以上的,三成归营业部收入,8%以下会酌情扣减营业部收入提成比例,但很多营业部为了留住客户,不惜牺牲这部分提成。

证金公司最新数据显示,若券商向证金公司融入资金,28天期限的年利率便高达7%。

今年6月底,沪深交易所相继开通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9家券商作为首批试点券商率先试点。其后业务加速扩容,截至上周末,共有73家会员开通交易权限。

上述沪上券商信用交易部人士指出,股权质押的融资成本通常是在银行同期利率的基础上另加2至3个百分点。但现在价格战比较激烈。此外,场外股权质押融资也以其更为灵活的融资利率、折扣率吸引了一批客户。

中登公司近期全面启动的证券公司远程代理质押登记业务也推动着场外股权质押融资的发展。近期,包括东海证券、招商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表示,获批代理质押业务资格。

一家中型券商两融人士表示,股票质押式回购与场外质押融资的主要标的虽然都为上市公司股票,但前者是将股票质押给券商自营或者资管产品,融资利率、折扣率等各家券商都有做相应规范。而场外质押的资金出借方及融入方可能都是普通个人投资者、投资公司等,质押比率、资金成本等双方自行协商,然后通过中国结算的平台完成质押。

券商直投、PE、大宗交易机构投资者等多路场外资金纷纷涉猎其中。沪上一家券商直投公司负责人表示,IPO暂停以来,公司一直在为直投资金寻找出路。并购重组固然是一条不错的退出渠道,但项目的多寡好坏仍与公司投行实力密切相关,由于直投资金的投向限制,股权质押不失为一条风险可控、收益稳定的投向。只要严格把握风控,折扣率定高一些,较场内质押更具吸引力。

交易所数据显示,主板股票做场内质押的平均折扣率约为46%,中小板39%,创业板仅32%。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