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股市开启新循环

股市开启新循环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10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金学伟

100年前,查尔斯·道提出“股市是经济晴雨表”时,他的逻辑是:股市汇聚了所有信息,尤其是掌握高端信息,对公司业绩和价值了如指掌,使股市的整体走势能提前反映公司的业绩和经济变化。

这一观点在很长时间内都可以应用于股市。因为在金本位制下,社会根本就没有过剩的货币,相反是经常性的货币短缺。经济顺畅时,对货币的需求量会随着经济活动的增加和商业循环的加快而上升。经济不顺畅时,又需要大量的钱去救急。因此那时的股市,“买盘不足”是一种常态,股价较难大幅度脱离公司业绩,获得股利成为投资股票的首选甚至是唯一目的,能推动股价上涨的唯一重要因素就是公司盈利增加和随之会增加的股利。由于公司整体业绩会和宏观经济保持一致,因此,那时的股市很容易和经济保持一致并有所提前。

但从20世纪50年代末起,股市和经济的这种基本一致的关系已在很大程度上瓦解。由于货币不再是黄金,而是纸,需要时可大量印刷,加上全民投资,股价已不再是单纯的业绩和股利的反映,在某种情况下,它可以大幅度脱离内在价值和业绩大幅上涨,股利更是从影响股价的首要因素蜕变为细枝末节。一个重要的标志性年份是1958年,该年美股的平均股利率(加权平均每股红利/股价)下降到了比长期国债利率只高1个百分点的水平,按以往经验,这是美股即将见顶的征兆。但这一年道指不仅没跌,反而在高位盘整一段时间后拉出一根长阳,其后一路攀升,从500多点涨到1966年的1000点。这一事件标志着股利时代的结束,也标志股市和宏观经济的联系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从原来对宏观经济预知一步反映一步,变为大幅度脱离而后大幅度回归:经济增长10%,股市上涨1倍;而后经济再增长10%,股市却下跌30%;经济再增长,股市再下跌;等到经济增长的疲态完全显露后,股市反而见底了。

这样的循环不免让人怀疑:股市还是经济晴雨表吗?当然还是。只是靠简单的宏观经济预测推断股市的走势已不再可取,需要新视角、新方法。比如2010年11月的3186点、2011年的3067点,我们都强调过沪深股市到了最严峻时刻。原因就在从1994年的325点开始,到2010年的3100点和2011年的3000点,股市的年均升幅在15%左右,远超过此段时间的经济增幅,在这样的背景下,宏观经济的任何风吹草动以及供求关系的任何一点变化,都足以将股市推向深渊。我们也曾推断过本次调整中上证指数将会见到8倍的市盈率,原因就在沪深股市的每一轮熊市,最低市盈率都会调整到和未来10年左右的经济增长率持平的程度,以7.5%的实际增长率和9%左右的名义增长率计算,它的底部应该在8倍市盈率。这些案例说明股市仍然是经济晴雨表,只是不再从短期(一两年范围内)反映经济,而是从更大的波动框架、更长的时间范围内反映经济。

和过去相比,现代的股市运动带有更多自然属性,动量、极值等概念在股市大框架分析中的重要性日益显现。上周我们讲的熊市中的累计成交量和牛市中的累计成交量的比例关系就是其中一例。

而比量更有趣的价格上的能量守恒现象。比如,按分形标准来划分波段,1993年2月1558点到1994年7月325点,月线上是两个调整波段。第一个从1558点到777点,其后的整理波段最低774点。第二个调整波段从1044点到325点。两个波段的下跌点数分别是784点和719点,基本等长。但绝妙之处在于:784+719=1503点,与最高点的1558点相差55点。

2245点到998点是又一轮大熊市。从2245开始,以两个波段跌到1339点,即2245-1514,跌731点;1776-1339,其后的整理波段最低见1307点,因此这一波段跌469点。2004年4月1783点开始,到2005年6月的998点,也是两个波段。即1783-1259,跌524点;1496-998,跌498点(2004年9月的阳线既是一个上升分形,也是一个下跌分形)。这样,731+469+524+498=2222,和最高的2245点相差23点。

价格波动中的能量守恒定律我在13年前曾做过介绍,当时是根据调整中的负能量来测算那一轮牛市的顶部大约在2242点。根据这一定律,牛市就是把熊市中累积的负能量转化为正能量,涨到它应该到的高点。熊市就是让牛市的最大能量归零,只是相同的能量会做出不同的功,熊市对牛市的归零不以指数跌到0为终结,而是以累计下跌的点数达到和最高点相匹配为终极目标。我检验过美股走势,除了2000年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点数达到过牛市最高点的1.3倍,其余各指数的熊市,无不在归零前结束。

6124点应该是一波比较特殊的熊市,它的第一波(A浪)十分凌厉,跌去4460点。但也正如此,这轮熊市的C浪就没有了创新低可能,因为从3478点开始,只要跌1600多点,就能完成归零任务(由于指数没有低于1664点,因此,3478点以后的走势统归于一个波段)。如此计算一下,3478-1849=1629,4460+1629=6089点,和6124点只差35点。价格既已归零,熊市任务也就完成了,股市开始新一轮循环。

(作者系上海金耕信息运营总监)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