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装饰龙头股“金螳螂”下周复牌 多悬念待解

装饰龙头股“金螳螂”下周复牌 多悬念待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7日11:37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本周,“装饰龙头股”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朱兴良被抓传闻导致公司股票跌停,并于23日起停牌。在其停牌三天之后,金螳螂首度公开接受媒体采访并于27日凌晨发布复牌公告。围绕该公司停牌风波的诸多疑点备受关注。

新华社记者潘晔、秦华江

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本周,“装饰龙头股”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朱兴良被抓传闻导致公司股票跌停,并于23日起停牌。在其停牌三天之后,金螳螂首度公开接受媒体采访并于27日凌晨发布复牌公告。围绕该公司停牌风波的诸多疑点备受关注。

实际控制人被带走

金螳螂公司23日发布停牌公告称,因市场出现关于金螳螂实际控制人、董事朱兴良先生的有关传闻,相关事项尚在核实过程中。为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自即日起停牌。

此前,一则关于朱兴良被有关部门带走协查的消息被传得沸沸扬扬。朱兴良为何被带走,被谁带走,是被调查还是协助调查……市场传闻围绕朱兴良“被带走”做出种种揣测。但一直到金螳螂停牌,公司方面也未对传闻做具体解释。

24日,金螳螂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早在公司2006年上市之前,朱兴良就不再参与日常的经营管理,公司一直由职业经理人管理团队经营管理,实现了规范化和系统化的经营运作。”

26日,金螳螂副总经理、管理者代表阴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朱兴良的具体去向,他们也在核实当中,如果有相关情况,他们会第一时间向证交所报告。

27日,金螳螂发布复牌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朱兴良因“个人原因”正配合检察机关协助调查,人身自由受到限制,具体原因仍需进一步核实。目前,公司及其家属仍未能与其本人取得联系。

阴皓明说,朱兴良去向不明,的确给公司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与困难,但公司经营不会因为朱兴良的传闻产生根本性动摇。金螳螂将根据事态进展采取所有合理和必要的措施保证公司经营管理的稳定。

业内人士认为,实际控制人虽然可以不直接参与公司经营,但并不能完全否认他对公司的作用与影响。“上市公司关键是以股权说话”,由于实际控制人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公司大量股权,其长远利益天然就与上市公司保持一致,因此只要实际控制人愿意,其权利甚至可以“无限大”。

金螳螂高层频减持

记者了解到,金螳螂是建筑装修装饰行业龙头企业。2006年11月20日登陆中小板,在其上市7年间股价上涨逾16倍,营业总收入增长近8倍。

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朱兴良间接持有金螳螂超过45%的股份。曾以23亿美元的净资产位列“2013福布斯华人富豪榜”第91位。

从公开数据可以看出,朱兴良自去年7月开始先后4次对其控制的金螳螂集团和(英国)金羽公司进行减持,其中3次发生在今年,最近的一次为今年6月28日。按照减持价格以及朱兴良在以上两家公司的持股比例计算,朱兴良已套现超过10亿元。

与此同时,金螳螂的其他高层也在不断减持套现,从去年年初到今年上半年,该公司高层累计有26人次减持公司股票676.74万股,累计套现约13亿元。今年4月,金螳螂副总经理庄良宝、戴轶钧离职。

不少业内人士担心金螳螂高层的频繁减持意味着公司业绩变脸。金螳螂常务副总裁严多林26日表示,公司领导层减持股票是正常现象,这和他们的投资价值理念和投资方向变更有关。他本人出于购房需要也减持过股票,并非外界揣测的管理层预知朱兴良将被带走而减持。

未来走势取决于案件结果

翻看金螳螂历年年报,公司上市以来7个会计年度,营业总收入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39.32%。近几年来,由金螳螂承接的室内装饰项目几乎囊括了大型公共建筑的各个领域,这当中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会场(鸟巢)、国家大剧院、国家博物馆和北京希尔顿酒店等几十家五星级酒店。

作为行业龙头股,投资者对其复牌充满期待。但由于公开信息不充分且多为负面,不少业内人士称此次停牌具有“拐点”意义,对其未来股价走势持谨慎态度。而包括信达澳银以及工银瑞信在内的部分基金均下调了对金螳螂的估值。

“停牌是为了稳定股票的价值,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波动,防止给投资者带来不必要的损失。”严多林说,“朱兴良目前不知去向,的确会对公司股票价格造成一定影响,具体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需要等核实朱兴良的情况。”

严多林说:“按照相关规定,停牌时间为5天左右,以此推算,到下周一二应该就能复牌,但能否复牌需要证交所裁决。”7月27日金螳螂发布复牌公告称,该股将于2013年7月29日开市起复牌。(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