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百姓理财远离外盘黄金投资陷阱

百姓理财远离外盘黄金投资陷阱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10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曹辙                        

相信很多人都会接到有关黄金投资的陌生电话,这些陌生电话一般是让你周末去公司听有关股票和黄金的讲座。他们告诉你股票市场大多只能做单边的局限,而黄金期货有多空双向操作的优势。有些人会质疑国内期货市场也有黄金期货和现货交易,为何还要去做外盘。这时候,他们会告诉你国内黄金期货或者现货交易量较小,价格连续性差,不好操作。国外黄金期货或现货交易是24小时交易,成交量很大,并且在晚上8点到10点之间,价格波动比较明显———因为这时候是伦敦盘交易的高峰期。咱们平时白天上班,晚上没事可以顺便赚点钱,也不耽误工作。而国内的黄金期货或者现货交易是在上班时间,会影响正常工作和其他事情等。一些人听了上述介绍有点动心,他们会建议你先安装一个外盘黄金的模拟投资软件,先熟悉一下行情,练习一下交易,然后再进行实盘操作,而这也是进入圈套的开始。

针对外盘黄金投资,笔者有几个不得不说的事情。

第一,外盘黄金投资(一般都是伦敦金)在国内并没有合法经营渠道,也就是说我国法律并没有允许国内普通投资者可以进行外盘黄金交易,也没有允许任何企业和法人组织可以代理外盘黄金投资。所以这种交易本身就是灰色地带———我们称为地下炒金。一旦那些所谓的黄金投资公司或者理财公司出事,你的权益将无法得到保障。像2006年破获的上海联泰黄金诈骗案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当事人王浩开办外盘黄金交易公司,在青岛、苏州、扬州、宁波、温州等游资重镇设有15个分理处。采用朋友介绍、打电话及到展览会设摊招揽客户等方式,在社会公众中吸纳客户,侵吞3000多万元保证金,客户最终血本无归,追讨无门。

第二,客户资金不安全,存取不方便。由于普通个人没有投资外盘黄金的资格和正规渠道,这些外盘黄金公司会要求客户通过以下三种方式中的任意一种把钱交给他们。第一种,个人带着外汇现金到该公司,把钱直接交给公司;第二种,通过网上银行转账到他们指定的公司账户;第三种,到银行将外汇汇入他们指定的公司账户。而取出资金则需要跟公司事先通知。从这里不难看出,无论通过哪种方式,资金都不在自己掌控范围内,一旦将资金交给他们,则面临着无法追回的风险。当公司遇到巨额亏损,有的公司会把客户的钱还给客户,有的公司则直接携款潜逃。上述所举的联泰黄金就是卷款的例子,而2008年北京高德黄金爆仓之后将客户的资金退还给客户则是另一个类型的例子。遇到高德黄金这样的公司,客户相对是幸运的,但谁又能辨别哪些公司是否讲道义呢?

第三,这些外盘黄金交易号称门槛低,交易方便,实则门槛很高,成本大。外盘黄金交易1手=100盎司,最低可以交易0.5手也就是50盎司,杠杆比率一般是1:100,也就是放大100倍交易。假设每盎司价格为1200美金,那么最低的交易金额是600美元。这种公司的交易手续费总和一般在每盎司1美金,50盎司就是50美金,手续费为8.3%,可见成本何其高。遇到黄金价格上蹿下跳,每天动辄有十几美元以上的幅度来说,稍微做错就可能导致爆仓。

第四,这类外盘黄金公司会用以下三种方法去招揽客户或者开展业务。第一种,电话营销。通过搜集电话号码,给陌生客户打电话。先问是否有做过投资,或者以开展股票讲座等形式召集客户,进行集中宣传。第二种,在各种招聘网站招聘黄金操盘手、交易员。打着招聘的幌子,让这些人自己出钱来做,或者让这些求职者再去发展客户。第三种,招聘经纪人,以高佣金利诱那些有客户基础的股票经纪人、客户经理、银行理财经理以及有人脉资源的人。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看出外盘黄金投资就如同一个美丽的陷阱,随时等着那些梦想快速发财致富的人们参与其中。你只要陷下去,这只猛兽就会咬住你的脖子,吸干你的鲜血。此外,国内的所有民间地下外汇交易也是如此,甚至比外盘黄金的风险更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