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管理期货基金乐享调整市

管理期货基金乐享调整市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5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面对宏观经济疲软的态势,股票市场围绕2000点上下震荡,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有一类产品能跳出投资标的的束缚,在A股震荡下挫时,继续为投资者创造绝对收益,那便是管理期货对冲基金。

国外管理期货CTA是对冲基金投资策略的一种类型,管理期货CTA即商品交易顾问(Commodity Trading Advisor),商品交易顾问可以直接代理客户在商品期货市场进行交易,抑或提供商品期货、期权及相关衍生品种的买卖建议及研究报告,管理期货的收益来源于各种商品价格的波动,独立于股票、债券等传统投资标的,同时可以多空双向操作,即使在股票市场连续下跌时,也能持续获利。

境外管理期货的基金主要采取以下几种模式进行投资,最主流的是程序化交易,该交易方式主要依赖事先导入计算机系统的策略模型做出决策,电脑决策的好处是避免了人性的弱点,防止在市场出现过于繁荣与悲观时,投资者做出不理智的交易行为。

目前国际上运用程序交易的基金公司有元盛资产管理公司(Winton Capital Management Ltd.),该公司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商品交易顾问,投资标的囊括商品期货、股指期货,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50亿美元。旗下产品主要是利用计算机进行趋势跟踪。趋势跟踪是一种基于价格分析的技术面投资方法。元盛关注的核心信息是各个期货品种的价格变化,而非其基本面信息。趋势跟踪的信奉者相信价格会在很多时候沿着价格变动的趋势继续发展。因此,元盛不少经典的趋势跟踪策略虽然会设置严格的止损策略,但不会进行止盈。纵然大部分的交易会以亏损收场,但元盛那些盈利的交易却可以带来巨额回报,覆盖了亏损的同时还贡献了足够多的利润。

除了程序化交易外,还有多元化交易及自由式交易模式,这类期货管理者通常会对投资标的的基本面进行分析或对一些核心数据进行研究后再做出决策,同时会结合基金经理以往的投资经验,附带一些主观的行情判断,所以该类模式的投资经理只专注于某个他们熟悉的特殊或相关市场领域。

而国内期货市场在经过长达13年的发展后,促发了不少以期货为投资标的的产品。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收录了一批国内管理期货的私募基金,由于该类对冲基金多由有限合伙方式或单账户期货的形式存在,部分产品信息披露、基金估值体系不完善。

业绩较好的是淘利资产旗下的淘利趋势1号、2号,其中淘利趋势2号成立于今年1月,该产品主要进行期货的趋势交易及商品期货的现货与期货之间的跨期套利。在趋势交易方面,淘利量化交易模型都有通用的金融逻辑,包括技术面、行为金融学等理论的支持;在交易模式上,淘利采取“人—机”结合模式;在参数设置上,交易员有一定的权限,可根据市场临时更改参数,但主要是针对极端的情况发生。在期货交易中,淘利的每个策略都会通过公司自有资金实盘测试后再运用到实际产品中,公司自有资金的实盘运作利于调试策略的不足,更好地与市场契合。今年以来截至7月12日,淘利趋势2号取得了55.37%的绝对收益,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

业绩表现不错的产品还有沈伟光的鸿鼎永富1期,今年以来取得16.48%的绝对收益。

在A股市场机会匮乏的环境下,投资者不防跳出投资标的的束缚,多寻找一些独立于A股市场的品种,为自己的财富添一份增长的力量。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