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资金追捧令规模暴增 成长股主题基金面临“成长的烦恼”

资金追捧令规模暴增 成长股主题基金面临“成长的烦恼”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2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丁宁  ○编辑 张亦文

一波牛市成就了成长股主题基金的高人气。二季度以来,部分基金产品持续受到资金追捧,规模迅速膨胀,多只绩优基金规模暴增超过100%。

然而对于“一夜长大”的基金来说,困扰随之而来:一方面,短期大量资金的涌入对其流动性管理和建仓布局提出挑战;另一方面,在成长股估值屡创新高的当下,基金对主题投资短期风险的警惕性也有所上升。

资金拥抱成长

成长股的赚钱效应吸引了众多资金的追逐。二季度以来,不少绩优成长股主题基金成为投资者“拥抱”的对象。

二季报数据统计显示,期间有5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净申购比例超过100%。其中,华安科技、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人气”最高,二季度分别实现207.30%和204.59%的净申购;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农银汇理行业轮动和上投摩根核心优选则分别得到167.47%、134.80%和103.76%的净申购。

观察投资理念和配置布局不难发现,上述基金基本属于成长股主题基金。以华安科技为例,二季度,该基金重点配置于TMT、医药、化工等行业,截至6月末,和佳股份、长盈精密、华谊嘉信、康缘药业和海康威视等个股跻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除此以外,在目前排名年内前十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中,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农银汇理消费、景顺长城优选、银河主题、宝盈核心优势及上投摩根新动力也都在二季度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净申购。其获得资金青睐的原因之一,同样是其成长股主题的产品定位。

反观行业整体则是另一番景象。天相数据统计显示,二季度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遭遇436.02亿份的净赎回,净赎回比例达到5.14%。

基金“一夜长大有烦恼”

尽管得到市场的认可值得欣慰,然而对于“一夜长大”的基金来说,困扰随之而来。

一方面,短期大量资金的涌入对其流动性管理和建仓布局提出挑战。“由于业绩好,我们三季度以来规模提得非常快。”某中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公司旗下一只成长股主题基金仅7月份规模就增加了近200%。

“一下子涌入这么多资金,对于基金经理来说是个考验。”该人士坦言:“建仓品种的选择、流动性风险的管理都需要考量,既不能让钱躺着摊薄原持有人收益,又不能盲目投钱忽视风险。”

另一方面,在成长股估值屡创新高的当下,基金对主题投资短期风险的警惕性也有所上升。

随着牛市行情的持续演绎,成长股的估值也在不断筑高。统计显示,7月22日,创业板平均市盈率高达46.42倍;战略新兴产业个股比较集中的信息设备、电子、信息服务等行业板块的市盈率分别高达76倍、62.4倍和45.6倍。

“尽管代表了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方向,但目前估值水平已大幅透支了未来业绩的增长。”民族证券报告指出,在传统行业难有起色的情况下,资金对于新兴产业的乐观预期短期难反转,但这并不意味中小市值股票不会大幅下跌。

关注短期风险

“我们也在观察,如果规模增加太多,会考虑暂停大额申购。”一家旗下某只绩优成长主题基金规模迅速膨胀的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还是要以保护原持有人利益为第一位,规模过大操作风险难以把控。”

另外,尽管新兴产业仍然是投资大方向,但基于上述原因,基金在后续投资展望中也变得相对谨慎。

“股指将在8月探底,呈底部震荡态势。中小板和创业板下跌压力大于主板,投资人需警惕小盘股下跌风险。”华富基金提醒投资者:“创业板8月、9月解禁将成为小盘股回落的契机。”

泰达宏利认为,经济体制改革、产业结构升级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但需关注流动性风险,且四季度GDP增速不排除出现进一步下滑的可能。在操作策略上,泰达宏利建议近期在控制好仓位的前提下,主要以自下而上的方式发掘个股的投资价值,重点聚焦医药、环保、传媒和电子等行业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