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筑底期宜定投转债基金

筑底期宜定投转债基金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3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陆向东

尽管普通基民在投资经验、专业知识甚至心理素质等诸方面均无优势可言,但只要能够关注并识别牛市主升期和熊市主跌期,就完全可以借助基金定投这一方法从容实施买卖。基金定投就是为了应对市场趋势不可测性,防止出现高买低卖行为而推出的一种以每月或其他固定时间分批定额买进基金的投资方法。

只有当市场放量突破了前期重要阻力位,甚至是创出新高,牛市特征和股票基金的赚钱效应开始得到充分体现后,专家们才会认为到了该大举买入的时候,许多基民也确实听信了这种观点。但事实表明,等到大家都感受到赚钱的诱惑,坚决看多的声音占据了舆论的主导地位时,其实已经是牛市的主升期。这个时期持续时间通常比较短,一旦推动市场持续上升的动能衰竭,便会出现崩溃式下跌。加之在这个时期,基民们的注意力通常都被所投资基金提供的即期回报率吸引,终日沉浸在高度亢奋状态,鲜有关注正在越来越临近的风险。因而,这并不是最适合的买股票基金时机。那么,究竟什么时候才是适宜的买入时机呢?

笔者认为,每当看到市场经历了长期大幅度的下跌,听到专家们仍在不停地告诫大家:“熊市不言底”,股票类基金普遍遭遇了严重缩水,甚至基金重仓品种已出现了明显的价值低估时,尽管政策取向与市场趋势均不明朗,却已经到了该分批买入的时候了。之所以这样认为,是基于风险与收益的变化关系:市场总是在牛市顶部与熊市底部间徘徊,向上涨幅越高,所投资基金提供的即期回报率越高,市场积蓄的风险也越大;反之,向下幅度越大,股票基金净值普遍缩水越严重,所蕴含的风险越低。

   许多基民之所以饱尝大幅度亏损的苦果,关键原因在于买卖时机和定投品种这两个方面。一是错误选择了首次买入时机。有相当多的人是在看到听到其他人投资基金获得了丰厚回报后,由于赚钱效应所产生的诱惑而开始了定投。正确的做法则应是将熊市末跌期,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筑底阶段作为首次定投的开始,将牛市主升期作为停止定投的时机。

二是在确定定投基金品种时,未考虑所选品种与基民自身心理承受能力间是否匹配。大部分人出于追求牛市状态下的获利能力考虑,或选择了指数基金,或选择了以往在牛市里表现较为突出的主动型股票基金。然而,熊市对基金持有人的心理折磨往往远超出人们的预料。本轮熊市从2007年10月16日的最高点6124算起,至今已超过了五年,使得许多办理了基金定投的基民纷纷“断供”。 由此可知,要想防止因承受不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而功亏一篑,你选择的定投对象必须既具备可观的获利能力,又可以满足心理安全的需求,而同时具备这些特点的基金品种则非转债基金莫属。

首先,可转债也是债券,定期支付票息、到期支付本金,特有的保底功能可为基民提供股票基金不具备的安全感;其二,不论是从市场处于单边上扬阶段时的业绩表现,还是从中长期持有效果比较,转债基金的获利能力都在沪深300指数基金之上:2012年12月3日至2013年2月6日沪深两市均处于逼空式上涨状态,在此期间某沪深300指数基金净值增幅为6.46%,某设立于2010年11月的转债基金则达到了15.46%。该沪深300指数基金最近一年的净值增幅为-11%,该转债基金则为-1.74%。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