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伤心“太平洋”中国最差上市券商发配老挝?

伤心“太平洋”中国最差上市券商发配老挝?

腾讯财经2013年07月31日15:06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被媒体评价为最差上市券商的太平洋证券这次成了“双料冠军”。继评级排名倒数第一后,太平洋6月营业收入大跌114%,也在19家上市券商中排名倒数第一。

被媒体评价为最差上市券商的太平洋证券这次成了“双料冠军”。继评级排名倒数第一后,太平洋6月营业收入大跌114%,也在19家上市券商中排名倒数第一。而这个时间出走老挝,多了一丝“自我发配”的味道。

从2004年成立至今,总部在云南太平洋证券证券就一直在与亏损和大股东减持做着斗争。自07年借壳上市后,太平洋证券就一直扮演着提款机的角色。仅在2011到2012年的一年时间内,太平洋的五位大股东共进行了71次减持,累计减持1.6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而今年以来,太平洋证券累计发布9次减持公告。在大股东不断减持的同时,公司自09年后连续4年旗帜鲜明走在业绩下滑的路上。2010年、2011年、2012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0亿元、1.6亿元、0.7亿,2013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2053万元,同比下降71%。

屋漏偏逢连夜雨,因为保荐的南大光电业绩大幅下滑太平洋也被证监会评为“CCC”级。这个本没什么可说的,犯错受罚本是天经地义,但让太平洋心理不平衡的是,“IPO杀手”光大证券现在仍是A级券商。大股东不待见,证监会也看不上眼。所以,“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太平洋证券“自我发配”老挝看起来就不那么突兀了,俗话说:宁当鸡头,不做凤尾。不过太平洋这鸡头之路也充满了坎坷与未知。

有着“世界上最小股市”之称的老挝证券市场开盘不过两年多的时间,首批上市企业仅有老挝电力公司和老挝外贸银行两家国有企业,总市值20亿美元。但就是这么袖珍的一个股市对于一个仅有600万人口的东南亚内陆国家来讲仍然有些超前。

短期来看,外国投资者或许才是老挝证券市场的中坚力量,但是受制于老挝相关法律,而且交易系统过于落后——现在仍需要用电话委托或者在窗口进行交易。并且老挝证交所目前暂时规定,每天交易时间只有上午8点半到11点半,开盘后每隔半小时才公布一次交易结果,想让已经习惯在空调房敲键盘交易的投资者再去体验窗口交易并不现实。

这些困难太平洋证券当然心里清楚,现在进入老挝也有自己的小算盘。在国内券商跑马分地中折戟的教训让困在云南的太平洋证券知道抢占先机是多么重要,但是去一个比云南还小、靠着农业和旅游维持生计的的亚洲内陆国家前景如何现在真不好说。只是希望太平洋能够吸取国内的教训,别让悲剧再一次重演,如果再被“世界最袖珍股市”给了差评,那可就真折了面子。(白山)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