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商所修改期货公司会员限仓模式严控风险同时鼓励期货公司做大做强

大商所修改期货公司会员限仓模式严控风险同时鼓励期货公司做大做强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31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朱莹

7月29日,大商所发布通知对《大连商品交易所风险管理办法》中限仓管理有关规定进行了修改,修改后的规则自2013年8月5日结算时开始施行。

此次期货公司会员限仓具体调整为,合约持仓量达到各品种指定规模以上时,期货公司会员按25%比例限仓;合约持仓量未达到指定规模时,期货公司会员不限仓。期货公司会员实行比例限仓的市场持仓规模仍沿用现行规则标准。交易所对期货公司会员超仓不再强平。

据介绍,2011年大商所在焦炭品种上开始实行一定持仓规模以下期货公司会员不限仓、规模以上按比例限仓模式,受到了广大会员单位的欢迎,会员单位希望这一模式能推广到更多品种。此次修改是对新老品种投机限仓模式的整合,修改实施后将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为期货公司会员做大做强提供空间。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大连期货市场规模稳步增加,参与客户数持续增长,为更好地服务于会员和投资者,大商所先后通过实施新套期保值管理办法和套利持仓豁免制度解决了产业客户套保持仓占用会员限仓以及客户套利限仓不足等问题,但会员投机限仓受限的问题仍然存在。会员因持仓限额不足导致客户持仓被迫转移的情况时有发生,该问题在临近交割月时表现尤为明显,客观上亟须对现行期货公司会员限仓模式进行调整和优化。

市场人士认为,大商所此次取消一定持仓规模以下会员持仓限制给了会员更大的市场参与空间,特别是临近交割月和交割月期间效果将更为显著。对于会员进行客户维护和管理、优化期货公司会员限仓模式、完善投机限仓管理规定具有积极意义,有利于期货公司会员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