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审计署再度“排雷” 城投债风险担忧倍增

审计署再度“排雷” 城投债风险担忧倍增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30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媛  ○编辑 枫林

“这次审计风暴来袭,市场非常担心出现2011年6月城投债大跌的情况重演。”一家券商债券投资经理昨日对记者表示。

早在2010至2011年,审计署也曾进行地方政府债务审计,审计结果于2011年6月下旬公布。当时,伴随审计结果公布,银监会继续收紧融资平台再融资,云南等地方融资平台的流动性事件爆发,导致当年6至9月,城投债经历了史上最大幅度的一次暴跌。

若说两年前审计署的一纸地方政府债务审计结果,成为当时城投债悲观下跌“催化剂”。那么,此次审计风暴再次来袭,也难免令市场对城投债的风险担忧加剧。

上述券商投资经理表示,近期信用债遭遇罕见下调潮,也不乏城投债,6月以来包括09长春城开债、九江城投、襄阳城投等城投债,预计此次审计署将更加细化,城投债的信用风险也更易暴露。

国泰君安研究所称,考虑到近期城投债再融资风险在升温,资金面紧张带来的去杠杆行为仍然在持续,债券市场仍然弥漫着调整的情绪,本次审计事件对债市无疑是“火上浇油”。

“悲观来看,中低等级城投债收益率或因此上升50-100个基点。再加上去杠杆的行为或令本已脆弱的资金面更加紧张,其他债券也将因此被波及。”国泰君安认为。

尽管如此,仍不难发现,目前的城投债所处的市场环境,已与2011年中大不相同,这也令城投债重演2011年大跌的概率有限。

一方面,在经历了4月来的债市风暴和6月流动性紧张过后,一些机构尤其是一些交易型机构的债券杠杆比例已经大为降低,若未来信用风险暴露,城投债的抛售压力也较原先大为降低。

“尤其是从流动性角度来看,6月极端紧张的状况虽已缓解,但目前央行态度不明,当下来看,整体流动性判断仍难乐观,未来杠杆成本将高于上半年,这也将减弱了机构再度利用城投债套利的热情。”券商人士表示。

另一方面,目前城投债的持有人结构较2011年更趋分散,保险、银行、银行理财、城商行持有的城投债较当时份额上升,有利于分散风险。

此外,更为关键的是,从近期的政策表述和过去的执行情况来看,引发对地方政府偿债周转能力担忧的再融资限制,本质上仍然是防范和化解风险,而非系统性地暴露风险。

市场主流观点因此认为,虽然城投债个案风险有可能发生,但整体系统风险可控。中金公司指出,可以预见,未来地方政府再融资政策和实际执行,仍然会在控制长期风险积聚和防范短期风险暴露之间摇摆,在中央政府和监管部门主动控制的范围之内。

其中,分地区来看,一些地方的城投债务仍令人担忧。根据海通证券的一项最新的调查显示,按照财政、土地收入对城投债务的保障能力、财政的可持续性和稳健程度等对各省进行排名后,需重点关注甘肃、江西、重庆、湖南四省的城投债务问题。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