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广发期货看市粕强油弱关注政策性风险

■广发期货看市粕强油弱关注政策性风险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9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李盼

由于美豆天气升水削弱,美豆远月压力仍存。国内市场上,油脂库存高企,但豆粕盘面压榨利润过低和期现价差过大使得豆粕可能相对较强。同时,市场传闻国储大豆抛售和政策可能改变,增添市场利空氛围。总体上,建议豆类维持粕强油弱的格局,关注大豆政策性风险。

美国天气偶有炒作

在最新的供需报告中,2013/2014年度美豆种植面积为7770万英亩,单产采用了趋势单产44.5蒲式耳/英亩,预计产量增加至34.2亿蒲式耳,较上年度增加13.4%,因此美豆产量恢复性增加持续使远月承压,但8月份为美豆生长的关键时期,一旦有不利的天气预期可能使得美豆反弹。从目前上涨状况看,截至7月21日当周,美国大豆生长优良率为64%,低于前一周的65%,但远高于去年同期的31%,优良率处于高位水平显示并未出现减产的迹象,但是今年美豆播种延迟导致开花和结荚都晚于去年,目前美国大豆开花率46%,低于去年同期的78%;大豆结荚率为8%,去年同期为33%,后期唯一值得担忧的就是霜冻影响。

从长期天气预测看,澳大利亚气象局预计今年出现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的概率不高,总体上仍呈中性。从短期天气预报看,周六东部地区局部多云伴有阵雨和雷暴,西部地区较为干燥,周日天气干燥,周一除西部地区少量阵雨和雷暴以外,其余地区大多干燥,此间气温大多低于正常水准,总体上天气条件对大豆生长有利。

油脂库存居高不下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3年6月中国大豆进口数量为693万吨,较上月的510万吨增加36%,较去年同期的562万吨增加23%。从到港量看,预计7-8月份到港1300-1400万吨,因此我们预计到8月底豆油库存可能从当前的100.5万吨增加到130万吨,未来豆油压力仍存。

   马盘棕榈油市场上,预计7月份开始产量恢复性增加,由于印度和巴基斯坦斋月节采购结束,2013年7月份前25天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总量环比下降6%-7%,因此7月份之后马盘棕榈油库存可能季节性增加,外围库存压力持续存在。国内市场上,虽然棕榈油库存从最高的140万吨回落至110万吨附近,但库存仍足够两个多月消费量,棕榈油库存仍维持高位水平。

豆粕相对外盘较强

虽然7-8月份大豆到港量巨大,使得豆粕现货压力增加,但预计9-10月份点价到港量仅为800-900万吨,同时油厂为了维持压榨利润降低了开工率。从盘面上看,理论上1月压榨利润为-300元/吨,5月压榨利润为-174元/吨,因此国内盘面压榨利润过低和期现价差过大,使得国内豆粕可能相对外盘较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