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耐火材料拟制订准入门槛 上市公司迎重组潮

耐火材料拟制订准入门槛 上市公司迎重组潮

腾讯财经2013年07月30日10:52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耐火材料协会近日在河南新密市召开了全国耐火材料行业准入条件调研座谈会。来自中国耐火材料协会、中国模具模料协会、河南省工信厅和50家大型耐材企业的代表共同探讨制定关于耐材矿石采选、耐火原料、耐火制品方面的行业准入标准。

与会专家就耐材企业的7项产业标准达成基本意见,对22种耐火原料、29种耐火制品的单位产品综合能耗限额以及34种耐火原料、产品的质量技术标准进行了界定。

“未来行业将结束过去那种依赖产量增长的模式,持续增长的动力来源于产业升级。准入标准将会限制耐火材料产能的过快增长,对新建耐火材料项目设置一定门槛,长远看有助于整个行业的复兴。”中宇资讯建材行业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建材业内人士表示,耐火材料行业进入门槛的提高、快速整合的下游客户、日渐提高的技术标准将迫使耐火材料厂商提高自身技术标准,技术上没有优势的小厂商会面临淘汰,而技术优势、资金优势将令领先企业获取扩大市场份额的机会。

机构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耐火材料行业周期进入成熟期,行业标准制定将带来相关企业兼并重组的机遇。

上市公司中,濮耐股份、金磊股份、北京利尔、瑞泰科技、金隅股份、东方锆业、鲁阳股份、海源机械等耐火材料概念股有望受益。

耐火材料概念股解析:

瑞泰科技

公司是国内熔铸耐火材料新产品和新工艺发源地,产能和市场占有率都居行业第二位,主要产品分为熔铸锆刚玉和熔铸氧化铝两大系列五个品种,年生产能力分别达到7000吨和600吨。

金磊股份

金磊股份是镁钙系耐火材料龙头企业之一,2008-2010年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0.39%、12.64%和14.82%,逐年上升。公司靠近上游资源储藏地,有助于降低生产成本及进一步产业链整合,技术上,公司除拥有国内领先的"超高纯镁钙砖技术"、"不烧镁钙碳砖技术"、"高钙镁钙砖技术"外,还拥有行业关键技术镁钙合成砂生产工艺和镁钙砖防水技术,新开发的镁钙碳砖相比镁碳砖石墨用量减少50%,成本优势明显。

濮耐股份

公司已经成为国内主要功能耐火材料、不定形耐火材料生产企业,钢铁炉外精炼透气砖国内市场份额第一,国内最大钢铁行业用耐火材料制品供应商。公司已具有年产透气砖12万支,散料10万吨,预制件(座砖、挡渣板、电炉顶及其他)2.5万吨,蓄热球3000吨、蓄热体500立方米等产品生产线;濮耐功能公司具有年产连铸三大件3000吨和年产滑板水口1万吨、2400吨氮化硅结合碳化硅等产品生产线;营口濮耐公司具有年产镁碳砖5万吨、镁质散料10万吨等产品生产线,产品品种齐全,生产能力位居业内前列。公司生产的20多个系列、200多品种的耐火材料广泛应用于钢铁、有色金属、电力等领域。

北京利尔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集材料设计、研发、配置、制造、配套、安装、施工、维护为一体的“全程在线服务”的钢铁工业用耐火材料整体承包供应商之一;也是国内规模最大、钢铁用耐火材料品种最为齐全的大型耐火材料生产供应商之一。截至09年末,公司拥有近14.1万吨耐火材料产品的生产能力。公司生产的中间包干式料及永久衬和包盖浇注料、环形加热炉用系列耐火材料以及直接还原铁用耐火材料等不定形耐火材料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一,透气砖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

金隅股份

公司是中国产能最大的不定型耐火材料供应商,也是中国最大的不定型耐火材料设计、研发、制造和服务提供商之一,主要通过下属子公司北京通达耐火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耐火材料业务,2009年11月北京通达获评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中国是耐火原料资源大国,作为耐火材料基础原料的铝矾土、菱镁矿和石墨储量丰富。铝矾土已探明基础储量20多亿吨,是世界三大铝土矿出口国之一;菱镁矿已探明基础储量34亿吨,储量居世界第一;已探明石墨基础储量8亿吨,是石墨出口大国。

东方锆业

公司从事锆系列制品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宇田”牌氯氧化锆、二氧化锆、复合氧化锆、氧化锆结构陶瓷、硅酸锆等五大系列、八十多个品种规格锆制品,是全球品种最齐全锆制品专业制造商之一,锆系列产品主要应用于核电能源、特种陶瓷、光通讯器件、固体燃料电池、兵器及航空航天领域、陶瓷色釉料、高级耐火材料、人造宝石等诸多新材料、新工业行业。

鲁阳股份

全资子公司内蒙古鲁阳节能材料公司计划投资43.9亿元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煤矸石深加工产业链上的相关项目,计划用4年时间分期建设完成。将充分利用内蒙古地区丰富的原料、能源等资源,加快煤矸石的综合利用,加快在建筑保温、耐火原料应用等领域的开发与推广,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盈利水平,拓宽发展空间。

海源机械

我国耐火材料行业主要使用摩擦压机,技术落后、污染严重、生产过程安全性能低,亟需以公司HC压机为代表的具有先进、高效、环保的先进设备进行升级换代。公司是唯一一家进入耐火材料全自动液压压砖机行业的国内企业,在此之前仅有两家国际行业龙头企业德国莱斯公司和意大利萨克米集团在国内有少量销售,且由于性价比原因,市场推广较慢。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