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两因素决定豆类走势

两因素决定豆类走势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9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南华期货 黄银燕

如果说原本国内外豆类市场还是一只让人摸得着脾气的绵羊,在利空消息交织的影响下,这只绵羊摇身一变,变成了一只暴怒的大熊。

在中国政府抛储300万吨、美国农户大量售卖旧作陈豆、美豆新作天气利好作物生长等多重利空消息的共同作用下,上周二美豆旧作和新作合约均出现了大幅下跌。但与美豆市场走势相比,周三国内市场对美豆市场的空头风浪,只是做出了礼节性的回应,同时对抛储传闻也没有给予过多的理会,但而后随着美豆“熊”的持续发威,中国连豆类的睡熊终于被美豆“熊”唤醒,积压的怒气终于爆发,这也直接导致国内豆类成为了商品市场的空头领袖。

就后市来看,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是美豆天气变化情况和国储传闻的演变。

首先,就美豆天气方面来看,在7月中旬,新季美豆便开始天气题材的预热,这一度促使美豆期价上涨,但相对来说,由于美豆处于开花期,偏干旱的天气对大豆的生长影响并不大,这也在较大程度上削弱了市场构筑天气升水的力度,而近期天气预报显示,美国大豆主产区将迎来雨水天气,从而能有效缓解前期的干旱状况,这促使新季美豆不仅快速回吐天气升水,还对期价构成了较大的打压,因为今年市场预期美豆种植面积和单产双双创出新低,因此,一旦天气顺利,则美豆丰产预期得到加强从而令期价承压。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进入8月份后,美豆将步入关键生长期,届时天公的一举一动将直接关乎市场对于美豆天气题材的炒作热情,而从历史的情况来看,在8月份,美豆往往倾向于构筑天气升水,而在今年,由于市场对于美豆单产做足了预期,因此,也增加了8月份期价构筑天气升水的可能性。另外,虽然6月底USDA公布了新季大豆种植面积,不过由于当时美国有些州大豆种植尚未完成,因此,8月份美国农业部还将重新进行调研以便对种植面积和单产数据进行修正,该调研结果将在8月12日的月度供需表中进行反应,因此,提请投资者需要对8月供需报告给予重点关注。

其次,就国储抛储传闻来看,其真实性较大。正所谓“空穴来风,并非无因”,从往年来看,8、9月份往往是国储抛储的时间段,有时是出于轮库的需要,有时是处于打压价格的需要。就今年的情况来看,前者的可能性较大。当然,从目前期价的反应来看,后市即使抛储传闻兑现,对期价的影响利多大于利空,因为上周连豆已经以连续大幅下挫的态势完成了传闻对市场的利空影响。后市仍需要继续关注传闻的真实性以及抛储的细节,如以何种方式、多少价格、什么时间进行抛储,因为这也直接关乎大豆期价的修正力度。截至7月26日,A1309以4480报收,A1401以4368报收。无论从国储可能的抛储价还是新豆大豆的可能收储价来看,目前连豆1309和1401期价被低估的可能性比较大,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今年国储不以收储的方式来保护农户的种植积极性,而是以直补的方式来进行,那么A1401的价格或许还有下跌空间,否则当前的价位已经是买入的时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