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郑糖疲弱走势短期难改

郑糖疲弱走势短期难改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9日03:43分类:新华社报刊

□华泰长城期货 袁嘉婕

近期ICE原糖不断下跌,但对于ICE原糖价格不宜过度悲观,目前巴西制乙醇比例大幅提升,后期巴西食糖产量将继续减少;而在产量、消费基本可以确定、国储很难再有所动作的情况下,国内郑糖价格走势很大程度将受制于进口糖的数量。因此,后期原糖价格走势与郑糖的相关性将会提高。短期内进口糖压力不会减小,国内郑糖疲弱走势难改。

对原糖走势不宜过度悲观

巴西是国际食糖市场的主要供应国,对国际原糖价格走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据测算,目前巴西制含水乙醇折糖均衡价格为16.26美分,意味着目前制糖的利润略高于制乙醇的利润,但是和前期比较,利润差距并不十分明显,下游需求对巴西生产商的制造比例因而就起决定性作用。

巴西乙醇产量中仅有10%比例对外出口,其余90%以内销为主,巴西生产的酒精主要用于国内燃料消费,因此,巴西国内酒精和汽油具有替代性。笔者对过去10年的巴西酒精及汽油价格分析后发现,当巴西国内的酒精价格小于等于汽油价格的60%时,酒精消费处于明显的扩张趋势中;反之,当酒精价格大于等于汽油价格的63%时,巴西酒精的消费量就开始下降了。巴西最大的燃料经销商Sindicom指出,由于乙醇价格下跌、汽油价格不断上涨、销售税取消,圣保罗州50%的乙醇售价相当于汽油价格的64%-66%,22%的售价相当于汽油价格的63%,较前期的70%有明显下滑,汽油相对于酒精的优势正在逐渐消失,虽然主动消费意愿还不足以促使乙醇消费迅猛增长,但是由于巴西政府从5月1日起上调无水乙醇添加比例5%至25%,这无疑使得巴西本国乙醇的消费量被动增长。

从UNICA公布的巴西乙醇出口数据来看,截至今年4月巴西共出口酒精7.35亿升,而去年同期出口量不到今年一半。由于雷亚尔对美元贬值将会使巴西无水乙醇对美国消费者更有吸引力,巴西乙醇出口量或将继续增长。巴西乙醇需求明显增加而全球食糖消费低迷的情况,将会促使生产商更倾向于生产乙醇。从UNICA公布的数据中不难看出这一点,至6月中旬2013/14榨季累计产糖量739万吨,同比增加151%,乙醇累计产量63.16亿升,同比增加174.86%,其中无水乙醇累计产量23.82亿升,同比增长246.58%,乙醇用蔗比重为58.11%,高于去年同期的54.38%。

郑糖疲弱走势难改

进口依然是郑糖价格的最大压力。ICE原糖价格按16美分计算,目前配额内进口巴西糖成本不足4000元,配额外进口巴西糖成本也仅为5082元,远低于现货价格,这就表示后期国内食糖的进口量将依旧居高不下,笔者根据船报数据计算出近三个月的进口量或将为110万吨,这部分糖均将流入国内流通市场。由于进口糖利润长时间高企,国内各企业也争先扩大原糖加工产能,目前国内原糖日加工产能已经达到2.5万吨/天,加上日照凌云海和云南英茂糖业今年新上的产能,日加工量或将超过3万吨。日照凌云海目前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食糖加工企业,如果满负荷生产,年产量将会超过云南,成为国内第二大主产区,不难看出后期原糖价格的走势将会左右国内食糖价格走势。

目前国内食糖市场悲观氛围弥漫,主产区现货价格不抵进口糖的冲击,跌破5400元协议联保价,虽然笔者质疑抛储传言和取消甘蔗保护价的传言的真实性,但是该传言对于市场心理上的打击还是非常明显的。后市,在国内供应压力不减的情况下,郑糖很难出现大级别的反弹,疲弱走势将持续。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