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中国3G用户首超3亿 多角度挖掘概念股

中国3G用户首超3亿 多角度挖掘概念股

腾讯财经2013年07月25日10:54分类:行业掘金

工信部2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中国3G用户首次突破3亿。手机,这块与电视、电脑相比小巧得多的屏幕,凭借大数据催生的移动互联网技术,日益迸发出强大活力。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今年上半年,中国3G移动电话用户净增8606.6万户,相当于去年前十个月的净增规模,3G用户规模累计达到3.19亿户。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累计完成57704.3万G,同比增长62.6%。

“美国有个调查,人们盯着手机看,平均每天2个小时38分钟。而北京的同类调查结果接近6小时。”新闻集团全球副总裁高群耀说,眼球就是影响力。每个人的注意力都在被三个荧光屏--电视、电脑、移动设备牵动。而这三屏的背后是IT、互联网、电信、传媒四个万亿产业的竞争与融合。

全国政协外事委副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王国庆说,移动互联网带来了网络信息传播形态的深刻变化,它简化了上网方式,降低了上网门槛,让互联网的受益群体不断扩大,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因收入差异、城乡差异、年龄差异而形成的数字鸿沟。

三屏“眼球争夺战”悄无声息地打响。IT、互联网、电信、传媒企业则围绕三屏展开“合纵连横”,产业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业内人士认为,移动互联网带动整个IT产业向PC端,由PC端向移动端迅速延伸,不断改造传统企业,催生新的产业形态、业务形态和商业模式,培育新的消费需求,创造新的业务增长点。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新媒体研究所所长吕岩梅认为,带宽的不断增长、数据分析技术的进步,颠覆了传统的视听服务模式,给视听服务行业带来了巨大发展潜能。

“大数据的几个特点包括数据体量巨大、高速处理的效能、智能化分析功能、精准送达和个体化的服务,”吕岩梅说,国内像优酷网、爱奇艺、乐视等比较大的视频运营商,都在针对视频做大数据。未来如果网络视频和电子商务、大数据分析企业联合起来,这种合纵连横,市场潜能非常巨大。

吕岩梅说,以国内典型的优酷网为例,它投入巨资培养自己的拍客队伍,注册拍客超过1.2万人,每天上传的视频超过10万条,对这些视频进行品牌化运作又形成了很多新的品牌。手机应用端的开发,使其触角正向移动端快速延伸。

“目前有地方正在实施三屏互动试点,多网三屏发展到今天,原来一对一大广播的商业模式已经被多对多传播的模式取代。”高群耀说,通过数据分析的方式把信息重新排列,而不是由一个编辑来决定你要看的头版头条,让数据来决定。

“大数据还推动传统的广播影视机构在融合互动中加快自身向现代传媒转型。”吕岩梅说,现有的广播影视机构距离真正的数据公司和视听服务市场主体还有相当的距离,它的出路是以新媒体为突破口,建设大数据库,发展大视听产业。

分析人士认为,在大数据时代,传播模式加速变革,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阅读器等都有媒体功能,网络社区等都向移动终端偏移。传统媒体纷纷向新媒体进军,向移动网络扩展。不管三网融合和三屏互动如何发展,将来谁能够从海量数据中提炼出规律,就掌握了知识。谁能够成功借助各种工具分析数据,进而做出正确决策,谁就掌握资源。

3G产业链的核心是运营商,国内上市公司有中国联通、中卫国脉和华夏建通。联通是国内两大运营商之一,目前面临的是如何处置其拥有的2G牌照的问题,拆分联通还是出让一张牌照尚不确定。中卫国脉控股股东中国卫星通信集团,是国家级卫星通信企业,为六大基础电信运营商之一,公司是国内第一家同时开展CDMA/GSM无线通信网络技术服务的专业机构。华夏建通持有铁通华夏49%的股权,在光纤资源市场有较高的占有率,实际控制人是中国铁通。

3G投资最先受益的应是系统设备商,尤其是TD-SCDMA网络的建设,是国内厂商最有可能获取较大份额的电信投资。借助多年来在3G研发上的高投入,中兴通讯产品几乎覆盖了3G的产业链,将是我国3G启动的大赢家。大唐电信本身并没有直接参与TD-SCD鄄MA标准的开发,但它与大唐移动的密切关系,使其能够获得较大商机,其控股的西安大唐主要产品SCDMA可以平滑升级至TD-SCDMA,大唐微电子也在积极开发TD-SCDMA手机芯片和系统设备。南京熊猫已经将手机业务剥离出去,参股的ENC、BMC两家公司均与爱立信合作,依靠其强大实力,在3G建设中有望获得较好的收益。

提供系统设备的还有东方通信、广电信息。在3G建设中提供传输设备的是光纤光缆生产厂商。该行业过去几年由于产能严重过剩和市场竞争激烈,效益严重滑坡,行业内上市公司业绩均不理想,烽火通信是该行业龙头。烽火通信是国内惟一集光通信领域三大战略技术于一体的科研与产业实体,很早就从事3G领域的研究开发。其他相关上市公司包括长江通信、永鼎光缆、亨通光电、中天科技、特发信息和汇源通信等。3G的终端设备是专门开发的3G手机,目前国内手机厂商中,夏新电子、波导股份、海信电器等均有较大的研发投入。夏新用于3G的研发达到1亿元,对3G的三种技术标准全面跟进。与3G建设相关的还有提供系统支持的软件类上市公司,代表性的有华胜天成、亿阳信通、新大陆、东软股份等,为运营商提供以系统集成为主的全套解决方案。还有部分公司在3G产业链上进行投资,成为3G概念股,也可以适当关注。如万家乐、高鸿股份、S T天一、中天科技。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