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PM2.5将由实时监测变提前预报 两股率先受益

PM2.5将由实时监测变提前预报 两股率先受益

腾讯财经2013年07月24日10:45分类:行业掘金

据报道,环保部正在联手国家气象局,在全国部分地区率先建立PM2.5的预警预报系统,未来将在PM2.5实时监测的基础上,实现对PM2.5的24小时—48小时的预警预报。随着该系统在全国范围内的普及,对PM2.5相关监测设备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

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明确提出,要将重污染天气纳入地方政府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根据污染等级及时采取重污染企业限产限排、机动车限行等措施。纳入应急预案和实施应急措施的前提,是要提前预知未来几天大气污染指数的情况,但我国只是从去年才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对PM2.5进行实时监测,尚不具备对PM2.5预警预报的能力。一方面,由于PM2.5并非某一种特定污染物,而是不同污染物吸附在细微颗粒物上的集合体,因此其预测难度较单一污染物难度更大。另一方面,PM2.5的预警预报需要有历史数据支撑,但是大多数地区PM2.5监测数据尚未有一年,因此通过历史数据推断也有一定困难。正因如此,对于PM2.5的预报预警要先行试点,形成技术支持后再向全国推广。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专家李建军博士在日前召开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上表示,试点将选在京津冀地区,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已经开始着手准备,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实现技术支持能力。除此之外,上海、广州等地也可能率先成为试点地区。

2013年6月26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印发《PM2.5自动监测仪器技术指标(2013版)》,这相当于第二阶段PM2.5监测采购通行证。其中,先河环保 XHPM-2000E型β射线法监测仪、聚光科技 BPM-200型β射线法监测仪通过检验。这两家公司将率先受益。

PM2.5检测概念股解析:

天瑞仪器300165

公司作为国内分析检测仪器龙头,荧光光谱仪产品主攻元素含量检测,重金属相关产品主攻大气、水和土壤中的重金属分析监测。

华测检测300012

公司是一家全国性、综合性的独立第三方检测机构。主要从事贸易保障、消费品、工业品以及生命科学领域的技术检测服务。具有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及计量认证CMA资质,并获得诸多国际认证机构的认可。

创元科技000551

公司主营业务为空气净化设备、空气净化系统工程,去年8月份,创元科技持股92%的子公司成功研制出PM2.5环境监测仪器,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

先河环保300137

公司去年12月6日公告,公司中标广东省政府的空气监测设备合同,金额1888万元。公司去年8月和11月还分别中标山东和河北的空气质量监测业务,合计金额近1亿。

聚光科技300203

公司收入主要来自环境监测系统、工业过程分析系统和实验分析仪器三大业务领域,产品覆盖当前全部环境监测热点。在当前广受关注的PM2.5空气监测、脱硫脱销CEMS烟气监测、重金属监测方面都有应用。

雪迪龙002658

公司目前已经有能力生产PM2.5监测设备,公司已根据2013年的销售计划进行小批量生产,但大批量投产还要看合同签订情况进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