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业绩考核vs产品扩容 基金经理变动频繁

业绩考核vs产品扩容 基金经理变动频繁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5日08:55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进入7月份以来,基金经理离职现象明显增多,几乎每天都有基金经理离职,其中7月17日一天就有5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变更。部分基金经理离职与上半年业绩表现不佳有关,在基金公司加强业绩考核的情况下,业绩表现较差的基金经理就会被换掉。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张亦文

富国基金7月23日公告称,旗下富国可转债、富国天盈和富国天锋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赵恒毅因个人原因离任。至此,7月份基金经理离职人数已高达19位,其中有12人被增聘为基金经理,共涉及40只基金产品。

据悉,富国基金上述三只基金此前均有赵恒毅和其他基金经理共同管理,目前这三只基金分别由陈曙亮、刁羽和邹卉管理;同仅有一名基金管理的基金产品相比,赵恒毅的离任对基金的影响相对较小。

进入7月份以来,基金经理离职现象明显增多,几乎每天都有基金经理离职,其中7月17日一天就有5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变更。对于基金经理离职的原因,基金公司公告一般称“个人原因”或者“公司业务需要”。不过,记者分析发现,部分基金经理离职与上半年业绩表现不佳有关,在基金公司加强业绩考核的情况下,业绩表现较差的基金经理就会被换掉。

一家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的研究人员表示,基金产品的管理规模和基金业绩表现密切相关,只有良好的业绩表现,才能吸引投资者购买其产品,“尤其是部分基金第三方销售平台,只有业绩表现好的基金产品才会被置于网站突出位置推荐,而普通投资者选择基金时,最看重的指标也是短期业绩”。

基金经理变动增多,与基金产品数量的大扩容也有关系。随着监管部门放松管制加强监管,基金发行开始迅猛增多。证监会网站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基金产品数量已经多达1345只,而去年此时还刚刚突破千只,短短一年时间,就增加了三四百只。在如此多基金产品的情况下,基金经理变动的绝对数量增多也就不足为奇。此外,资管行业之间的竞争也是基金经理离职是原因之一。

分析人士表示,基金经理正常变动不可避免,但过度频繁变动就会影响到基金风格,进而影响基金业绩。对于投资者来说,面对基金经理变更,可以从几个方面决定是否购买:首先是基金公司整体投研能力,投资决策体系和风险控制体系较为完善的公司,会有较多的优秀人才储备,有能力保持旗下基金整体业绩的持续性;其次是新任基金经理的历史业绩表现,如果历史业绩优秀,投资者就可以选择继续持有;最后,还要看新任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很大程度上投资风格决定产品业绩,例如某中小盘基金,去年年底基金经理重仓房地产股票获得靓丽业绩,但是今年以来业绩就非常糟糕。

近期基金经理发生变动的部分基金

基金简称 基金经理 变更 变更原因 变更日期

姓名 类型

富国可转债、富国天丰、富国天盈赵恒毅 解聘 个人原因 2013-7-23

工银中小盘股票 郝联峰 解聘 本人辞职 2013-7-16

上投摩根大盘蓝筹股票 征茂平 增聘 因工作需要 2013-7-22

银华优势企业混合、银华中小盘股票金斌 解聘 个人原因 2013-7-19

长信利息收益货币 万莉 解聘 因个人原因辞职2013-7-19

诺德增强收益债券、诺德优选30股票Michael Hui Zhang 解聘 个人原因 2013-7-17

(张辉)

国联安信心增益债券 冯俊 解聘 公司业务发展需要2013-7-13

金元惠理核心动力股票 侯斌 解聘 内部工作调整2013-7-12

兴全磐稳增利债券 张睿 解聘 公司工作安排变动2013-7-11

上投摩根成长先锋股票 唐倩 解聘 因工作需要 2013-7-8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