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伊利股份跃升第一重仓股 兴业银行遭减持逾70亿

伊利股份跃升第一重仓股 兴业银行遭减持逾70亿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9日03:43分类:新华社报刊

伊利股份跃升第一重仓股 兴业银行遭减持逾70亿

二季度基金扎堆消费抛售金融

“领头羊”坚定看好新兴产业

本报记者 郑洞宇

2013年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基金二季度大幅减持金融股,其中金融业配置占净值比例由一季度的9.16%下降至5.76%;而增持较多的行业为信息服务业,行业配置占净值比例由一季度的3.38%提升至5%。重仓股方面,伊利股份取代了万科A成为了基金第一重仓股,食品饮料、地产、消费电子、医药等消费类股票是基金二季度主要的重仓品种。从二季报的情况看,多数基金经理对三季度的行情并不乐观,规模较大的基金倾向于降低仓位,配置消费类股票;业绩居前的新兴产业基金虽认为三季度创业板难免调整,但长期仍看好成长股,具体品种集中在新兴产业与消费行业之中。

扎堆消费抛售金融

2013年二季度基金前五大重仓行业为制造业、房地产业、金融业、信息服务业、建筑业。其中,制造业持股总市值高达5421.58亿元,占净值比例为45.34%,较一季度小幅提升;房地产业持股市值698.34亿元,占净值比例5.76%,与一季度基本持平;金融业持股市值则为688.53亿元,占净值比例较一季度大幅下滑。

个股方面,伊利股份成为二季度基金第一重仓股,共有140只基金合计持股总市值达到182.01亿元,占流通股比例37.02%。在基金力捧之下,伊利股份二季度仅下跌0.29%,7月更是大涨11.99%。而今年一季度的第一重仓股万科A,二季度则滑落至第二位,基金持股市值为160.8亿元,持股基金数为130只。二季度逆市上涨17.67%的贵州茅台为基金二季度第三大重仓股,目前基金持股总市值为139.96亿元,持股基金为110只。此外,基金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还包括:格力电器、歌尔声学、康美药业、上海家化、中国平安、双汇发展、大华股份。其中,歌尔声学还是基金二季度增持最多的股票,持股基金数由一季度的56只增加至二季度的112只,增持市值达到了46.98亿元。显而易见,消费类股票是基金重仓追捧的品种。

在影子银行清理、钱荒冲击等因素影响下,金融股仍然是基金减持的“重灾区”。兴业银行成为二季度基金减持最多的股票,持股基金数由一季度的128只减至62只,减持市值达到71.05亿元;民生银行是减持第二多的股票,二季度持股基金数由一季度的103只减少至55只,减持市值为59.53亿元。此外,中国平安、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中信证券等金融股也在二季度遭到了基金大幅减持。

“领头羊”坚守新兴产业

今年以来,成长股主导的市场风格仍在延续,创业板在6月大幅调整后便迅速刷新年内高点,强势不改。受益于成长股的良好表现,主投新兴产业的基金业绩居前。在二季报中,这些股基领头羊表达了继续看好成长股的信心,但同时也认为三季度创业板面临着IPO重启等负面因素冲击,短期可能触发调整。

成长股与价值股的风格转换今年以来争论不休,但成长股始终占据着强势地位。今年股基的半程冠军,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经理杜猛认为,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和方向的新兴产业和消费行业在GDP中的比重将不断提高,反映到证券市场上也会是相同的趋势。关于成长和价值的争论并不会对投资形成太大的指导意义,关键在于认清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把握产业升级和变迁的趋势,并从中寻找到能够创造社会价值的优秀企业。

不过,本周创业板指数在创年内新高后出现了调整,显示出了资金回吐的压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认为,上半年医药板块和创业板整体涨幅巨大,三季度面临IPO重启带来的供给冲击,部分股票涨幅已经透支了今年的业绩增长,预计相关股票在三季度很难取得很高的超额收益。但经济复苏的动力仍然存在,流动性整体仍然处于宽松状况,企业盈利仍处于缓慢恢复周期,预计短期涨幅过大的股票调整到位后,仍将震荡向上。

具体到成长股的细分领域,上半年混合型基金冠军、宝盈核心优势基金经理王茹远表示,看好具备“颠覆性创新”的优秀企业,符合这一标准的具体领域有:语音应用、互联网金融、液晶面板、网络信息安全、医疗信息化、位置服务等。下半年还看好智慧城市相关领域,包括具备顶层设计能力的软件平台和系统集成商。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