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徐一钉:当前行情只是下跌途中抵抗性反弹

徐一钉:当前行情只是下跌途中抵抗性反弹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16日10:02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最近强劲反弹的基础是对“稳增长”政策的期待。新一届政府此前表示,要实现经济增长,靠刺激政策、政府直接投资,空间已不大。

策者,出谋划策也。面对变幻莫测的资本市场,投资者尤其是小投资者非常需要权威专家的资本策。

最近强劲反弹的基础是对“稳增长”政策的期待。新一届政府此前表示,要实现经济增长,靠刺激政策、政府直接投资,空间已不大。此时,调结构就显得迫在眉睫,即使伴随着阵痛恐怕也难避免。一旦多数机构对政策解读出现偏差,A股市场或将重新回到调整之中,这种情况在2011年、2012年中经常出现。

李克强总理日前表示,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在这样一个合理区间内,要着力调结构、促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这被被机构解读为,在坚持“调结构”导向下,中国政策钟摆再度转向“稳增长”。受此影响,A股市场周期性个股摆脱前期的低迷,放量大幅反弹。但笔者认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势在必行,调结构、稳增长、保就业三者的顺序是:保就业排第一、调结构位居第二、稳增长在最后。

近期利好消息不少。7月3日,国务院提出,加大对棚户区改造、环保、促消费等的投入;7月5日,国务院发布《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指导意见》,强调进一步促进消费升级;7月12日,国务院部署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信息消费。预计2015年信息消费将超3万亿元。此外,上周末证监会联合央行等表示,QFII额度增加至1500亿美元;证监会表示目前A股实施T+0没有法律障碍。可见,管理层一方面缓冲经济硬着陆担忧,一方面对冲IPO重启对A股市场的冲击。

经历了6月底的快速调整后,上证指数进入横盘整理多空拉锯阶段,期间虽然反弹乏力,但明显有资金通过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四大银行来呵护市场。从历史上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通常扮演护盘的角色。比如:2008年1月29日至31日连续3天拉升,1月31日强势上涨3.60%,但沪指一直跌到当年10月28日最低点1664.93点,才出现反弹。2011年9月底,中国石油一度6连阳,沪指却5连阴,一路跌至2012年1月6日最低点2132.63点。想必这次也是如此。

目前上市公司业绩并未出现明显好转,海外热钱又有回流美国的迹象,这些都不支持蓝筹股继续大幅上涨。笔者认为,1849点以来的反弹只是下跌途中抵抗性反弹,只是对于前期恐慌性杀跌的修正。不过,这也给在强势股中“严防死守”的机构“表演”的机会,君不见创业板指“给点阳光就灿烂”。而周期性个股流通市值都很大,2161点之上又是近7个月的密集套牢区,除非两市成交能维持在2000亿元之上,否则这种脉冲式反弹很难持久。

(作者系民族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