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医药行业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罗鶄:

医药行业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罗鶄: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5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未来十年医药需求继续保持强劲增长

⊙记者 王慧娟  ○编辑 孙旭

申银万国医药行业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罗鶄表示,未来十年医药需求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这一判断主要基于三方面:首先,医保基本完成广覆盖,将进入高保障阶段,预计卫生费用占GDP比重将稳步上升。目前,中国医疗卫生支出占GDP比重大概5%左右,仍处于相对偏低的状况,因此未来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其次,未来十年是一个老龄化加速的过程,而我国现在还处于老龄化加速的初期,因此,未来人均卫生支出随着老龄化加速会不断增加。第三,整个医药卫生需求内部结构也会变化,当前诱导消费比重仍然较大,随着医改推进,未来将更多转向刚性需求,未来包括肿瘤药、心血管药和精神病用药等增速将保持较高水平。

罗鶄表示,A股医药板块的上涨之旅远远没有结束。她预计未来十年中国药品的市场复合增长率大概会达到12.7%,而中国名义GDP增速约为9.8%。另一方面,从估值的角度来说,罗鶄认为,医药板块相对市场的溢价将会维持,而未来十年是行业资源加速向大企业集中的十年,优势企业相对过去十年不会减速,相对板块的估值溢价也将会维持。不仅如此,未来医药板块的市值所占比重仍将不断增加。对比发达国家,实际上中国市场医药总市值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美国顶峰时期医药市值占比27%,日本是11%,即使在目前这一比例也分别达13%和10%。WIND数据显示,中国医药市值占比目前只有3.6%,潜在的上升空间巨大。此外,海外经验显示,医药指数有望长期跑赢市场,美国卫生保健指数长期大幅跑赢市场,涨幅位列市场第一。类似情况在日本市场也同样上演,日本卫生保健指数涨幅持续跑赢市场,涨幅位列市场第二。其背后的原因是美国和日本制药行业增速长期高于其他的制造业。海外经验给国内医药行业非常大的启发,作为一个高速成长的行业,卫生保健行业指数有望维持上涨趋势并长期表现出色。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