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电子行业步入调整期

电子行业步入调整期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3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傅嘉

进入到6月电子行业步入调整期,上半年投资热点如高端智能手机、触控笔记本电脑均出现增速放缓现象。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智能手机销售为5930万台,对比前期仍有超过10%的增长,但在产品的结构性方面却在产生变化。中华酷联这四家国产手机的代表企业今年一季度的出货份额均在10%左右,远超高端机代表苹果和三星。千元级别的智能手机今年的爆发已成为大势所趋,今年一季度千元智能机市场销量占比已经接近四成,而4000元以上的高端机市场占比已从高峰期接近两成的市场份额萎缩至5%以下。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智能手机产业链并不处于上游,手机终端价格的降低有可能摊薄行业的整体利润。

受制于WIN8的实际品质影响,前期被市场看好的触控笔记本一季度同样表现不佳,目前机构纷纷下调其销量预期,其市场爆发时间点有可能推迟。兴业证券预计今年一季度触控超极本触控仅为500万台,远低于市场前期800万台的预期。兴业证券在研究报告中同样下调2013年超级本全年出货量至3000万台,在笔记本的渗透率为15%,低于之前市场预期的18%-22%的区间。分析人士认为,售价的降低和微软下半年将推出的WIN8 BLUE将是对触控笔记本未来走势影响的关键。虽然从中长期看触控笔记本仍是行业发展的方向,但由于配套方的不给力和平板电脑的冲击,其真正被市场接受或许还将延后一段时间。

纵观电子行业几大终端产品,平板电脑或是唯一不该强势的一大品类。今年一季度平板电脑的出货量预计将达4920万台,兴业证券研报预计今年平板电脑的全年销量为2.55亿部,同比增速为107%,达到近年来的新高。而2014年平板电脑的出货量预计为3.2亿部,但相对于2013年其增幅仅为25%。由此可见,平板电脑将在下半年进入到行业增速最快的一个阶段。而在今年全年平板电脑的出货量也有望超过笔记本电脑的出货量,对于平板电脑产业而言,这毫无疑问将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与其他产品一样平板电脑也可以按照软件和芯片阵容来划分,以软件来说,平板电脑目前主要分为IOS、win8、安卓等三大派系。其主要代表为ipad、surface和三星GS TAB系列。而在芯片方面,由于在能耗上具有优势,目前除了surface 高端版外,其他平板电脑目前多采用ARM架构。航天证券认为,平板电脑作为可选智能终端,随着中低价位安卓系统平板的陆续推出和消费升级的需要,未来几年的出货量规模望延续高速增长态势,预测2013-2015年ARM 架构的平板电脑出货量平均增速约在45%左右。而在消费端,平板电脑的应用领域目前主要是个人和家庭娱乐,其次在教育、餐饮、医疗等行业应用领域也得到了大规模应用。未来随着网络基础设施的持续完善和行业解决方案的不断丰富,平板电脑的应用范围和应用深度有望持续加大。

由于与智能手机的产业链具有一定的相通性,目前包括A股上市公司在内的许多苹果和三星供应链企业也均生产平板电脑零部件。但总体来看,由于平板电脑比起智能手机在产品本身有更多的要求,各家厂商涉足的程度也是不尽相同。目前A股中,莱宝高科有一定的触摸屏产品主要面向中低端平板电脑市场;欣旺达主要做电子模组产品,其在平板电脑方面具有一定的业务体量,且公司近期传闻重回苹果供应链的消息,也有望在后期引起市场关注;而在摄像头领域,水晶光电和欧菲光的产品已具有一定的话语权;苹果的老牌供应商安洁科技生产的绝缘密闭件也是平板电脑不可缺少的零部件之一;万顺股份主要关注ITO导电膜业务,受制于产能问题ITO导电膜将在今年维持全年紧绷,且目前国内对ITO导电膜正处于进口替代阶段,整体行业的需求巨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