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广汇能源上演“黑天鹅”

广汇能源上演“黑天鹅”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12日15:02分类:上市公司

作为一家长久以来颇具争议性的公司,广汇能源近一段时间的股价暴跌引发了市场的关注,在大量融资账户以及大股东股权质押的情况下,这家公司短期的股价波动及其背后的广汇系资金链的真实状况,仍然疑云密布。

48亿融资盘深度套牢

广汇能源及其背后的广汇系,始终是中国资本市场上一个充满争议的话题。近一段时间以来,广汇能源的股价暴跌及其带来的融资盘爆仓的风险,更是再度引发了市场的关注。

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在广汇能源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包括了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宏源证券、中信建投以及银河证券的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 券 账 户 , 持 股 比 例 分 别 达 到 了2 .9 1 %、2.27%、2.22%、1.45%和0.99%,分别位列第二、三、四、五、七大流通股股东。

“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是用于记录客户委托证券公司持有、担保证券公司因向客户融资融券所产生债权的证券。在融资融券业务中,投资者(即客户)在开始融资融券交易前需向证券公司提交作为担保品的证券以及开始交易后融资买入的证券(均作为证券公司的担保物),随后投资者将担保证券转移给证券公司,存入“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设立以证券公司为受托人、客户与证券公司为共同受益人、以担保证券公司对客户融资融券债权为目的的信托。

一般而言,一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存在数种可能性:股东本身缺少资金,因此把股票质押给证券公司,从而进行套现,也可能是上市公司的限售股股东对于公司股票的未来走势并不乐观,因此通过这种方式来对冲下跌风险。此外如果一些机构不希望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公开报告的股东名单中,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进行回避。据了解,原股东作为担保品提交的证券并不会计入融资余额中。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广汇能源的融资余额为48.07亿元。

而W ind统计数据显示,自7月2日到7月9日 的 短 短6个 交 易 日 内 , 广 汇 能 源 就 暴 跌 了24 .28%,而按照最大杠杆计算,融资下跌36%爆仓,广汇能源如果跌到8.5元,融资仓位则面临爆仓风险。市场有传言称其融资资金平仓多杀多,令股价不断下跌。然而数据显示,近一段时间以来,广汇能源融资偿还额仍在1亿元左右,并没有大幅上升,也就是说,杠杆资金仍然持有广汇能源。

广汇能源的融资放巨量始于去年10月,在去年10月份融资余额突破20亿元之后,去年底突破30亿元,今年2月初突破40亿元,此后持续保持在高位。而从广汇能源的股价区间看,大部分融资资金的股价成本都在最新收盘价之上,因而处于严重套牢的局面。

公募基金6日浮亏逾10亿

似乎是出于安抚市场情绪的目的,广汇能源在7月11日公布了数个重大项目的进展。其中,新疆吉木乃广汇液化天然气发展有限责任公司“150万N m 3/d液化天然气项目”于7月1日凌晨1:30时打通全部生产流程,生产出LN G产品,预计于2013年8月实现投产。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120万吨甲醇/80万吨二甲醚、5亿方L N G项目”工厂生产工艺流程已全部打通,事故修复同时已对原有装置进行技术改造提升,接受政府相关部门考核验收通过后,即可实现复产;新疆广汇煤炭清洁炼化有限责任公司“1000万吨/年原煤伴生资源加工与综合利用项目”于2012年12月立项通过,2013年3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前期手续审批办理工作正常开展,项目施工进度按计划节点顺利推进、部分提前。

此前,市场曾有传言称,广汇能源的2013年中期业绩将出现下降。似乎是为了打消市场对庞大资本支出导致资金压力的疑虑,稍早之前,广汇能源公告,鉴于公司在能源领域投资的部分实体项目已陆续建设完成并产生收益,为了进一步提高闲置资金的使用效率,公司拟在确保本金安全、操作合法合规、保证正常生产经营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利用公司或下属子公司自有闲置资金进行委托理财和委托贷款业务。公司单笔购买理财产品和委托贷款金额或任意时点累计金额不超过15亿元,且上述额度可循环使用。

在业内人士看来,广汇能源上述行为表现出了对短期股价的高度关注,可能与其大股东的股权质押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2月6日,大股东广汇集团直接持有广汇能源15.4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3.97%;累计质押其持有该公司有限售条件的8 .8 4亿 股 股 权 ,占 广 汇 集 团 持 有 股 份 的57.34%,占广汇能源总股本的25.21%。分析人士说,一旦广汇能源的股价迅速下跌,接受广汇集团股权质押的银行、信托会要求广汇集团追加质押。

实际上,除了融资盘可能面临的爆仓、大股东可能被迫要追加质押外,广汇能源股价的暴跌,还带来了更多的“连带伤害”。Wind统计数据显示,除了融资账户之外,在广汇能源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还包括了兴全社会责任、华商领先企业两只公募基金,其持股数量分别达到了3084万股和3075万股。基金一季度报告则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共有50只基金重仓配置了广汇能源,持股总数达到了3.17亿股,持股市值则达到了67.17亿元。

从基金公司的情况来看,民生加银、华商、华宝兴业等数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多只基金都重仓持有广汇能源。自7月2日到7月9日的短短6个交易日内,广汇能源暴跌了24.28%,这也意味着,假定持仓数量不变的话,在短短的6个交易日内,上述基金的账面浮亏就达到了10.14亿元。

广汇系资金链紧绷

在今年年初,广汇集团拟发行15亿元的短融,募集说明书显示,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孙广信2012年6月以货币及实物资产(艺术品)评估作价增资,其中艺术品(70幅字画)评估价值35亿元,其中4200万元计入注册资本,其余34.6亿元则列入资本公积。广汇集团此举引发了争议,并加剧了市场对于其资金状况的怀疑。

实际上,2013年才刚刚开始,广汇系就开始大量融资,其中包括广汇集团1年期融资票据15亿元;广汇汽车1年期融资票据15亿元,3年期融资票据5亿元;广汇能源1年期融资票据10亿元。另外,稍早之前,广汇能源还向国开行申请一笔总额6.69亿美元的外汇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广汇集团负债总额达到666.59亿元,同比增长45.47%。从负债结构来看,公司流动负债占比较大,且2012年随着短期借款等的增加,流动负债占比进一步提升至68.26%。公司流动负债以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款项、其他应付款和一年以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主。短期借款同比增长75.84%,主要包括31亿元的信用借款、86.55亿元的保证借款以及24.27亿元的质押借款。

从旗下公司来看,广汇汽车由于快速扩张,其刚性债务规模迅速扩大,2012年9月末已经达到了244 .74亿元。2009-2011年及2012年1-9月,广汇汽车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分别为10.08亿元、29.65亿元、32.34亿元和68.90亿元,逐年较快增长。新世纪评级说,未来公司将继续通过并购及新设经销网点的方式进行业务扩张,将持续面临较大的资本性支出压力和资本补充压力。

广汇系的上市公司广汇能源2013年一季报显示,该公司的短期借款已经达到了25.78亿元,应付账款达到了13.19亿元。与此同时,该公司还背负着43.60亿元的长期借款,而其当期净利润则为5.26亿元。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