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人弃我取 融资偏爱“黑天鹅”

人弃我取 融资偏爱“黑天鹅”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31日08:37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近期上海家化、同仁堂等股票轮流上演“黑天鹅”事件,但一些激进的两融投资者却盯准了其中的套利机会,在“黑天鹅”事件后大胆融资买入遭弃的股票。随着此后市场情绪缓解和股价回升,这些激进投资者最终都在短线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本报记者 孙见友

近期上海家化、同仁堂等股票轮流上演“黑天鹅”事件,导致其二级市场股价出现一定程度下跌,但一些激进的两融投资者却盯准了其中的套利机会,在“黑天鹅”事件后大胆融资买入遭弃的股票。随着此后市场情绪缓解和股价回升,这些激进投资者最终都在短线获得了不错的收益,上演了一个个“富贵险中求”的鲜活例子。

“黑天鹅”藏套利密码

由于管理层与大股东内斗,5月15日上海家化全日封死跌停,一时让该股的二级市场气氛变得肃杀起来,导致很多资金都不敢贸然接盘。但在这样的局面下,一些“胆大”的资金却开始逆市而动。

公开交易信息显示,5月15日当天,在上海家化买入席位上,除四个机构席位之外,还出现了一个营业部席位——民族证券北京佟麟阁路营业部,买入金额为189万元。上海家化作为基金重仓股,在管理层与大股东内斗时,机构席位上榜很好理解。但与机构席位不同,当日民族证券北京佟麟阁路营业部应属于典型的游资,而其敢于在该股跌停时大胆介入,具有典型的激进作派。

事实上,民族证券北京佟麟阁路营业部并不孤独,因为还有其他资金与其同行。在融资融券市场,5月15日上海家化跌停之际,虽然多数融资做多资金倾向于偿还,但依然还有164万元资金采取融资买入行动,与激流勇进的民族证券北京佟麟阁路营业部不谋而合。在随后的5月16日,上海家化旋即大幅上涨3.32%,让以上激进资金获得了丰厚的短线收益,这成为近期A股市场“富贵险中求”的经典一幕。

实际上,近期遭遇“黑天鹅”事件的远非上海家化一家公司,其他一些上市公司也遭遇了此类事件。5月20日前后,同仁堂旗下两款产品“牛黄千金散”及“小儿至宝丸”被曝出朱砂含量超标,前者超国标,后者则远超港标。受此消息拖累,该股5月20日-21日分别下跌3.31%和0.72%。而趁该股下挫,一些资金敏锐地嗅到了机会,并开始了悄然融资做多。其中,5月20日和21日该股融资买入额分别达4754万元和3460万元。随着市场情绪缓解,目前同仁堂股价又重新收复了失地,最终让以上执著于“富贵险中求”的资金眉开眼笑。

“富贵险中求”胜算几何

除以上两只两融标的股以外,广州药业、云南白药、仁和药业等也都曾经遭遇过所谓的“黑天鹅”事件。虽然这些“黑天鹅”事件千差万别,但几乎无一例外的是,两融投资者似乎都没有放过“富贵险中求”的机会,唯一不同的,只是每次介入资金的规模不等而已。

例如,今年3月份广药子公司广西盈康药业生产的维C银翘片被曝出原材料山银花工业硫磺熏蒸导致残留大量砷、汞等有害物质,而且成分与实际不符。这曾让广州药业股价持续震荡下行,而这为一些激进的融资资金介入提供了绝佳机会。

同时,今年2月初香港卫生署、澳门卫生局发文指令回收云南白药胶囊、云南白药散剂、云南白药膏、云南白药气雾剂和云南白药酊等中成药,因检测出含有未标示的乌头类生物碱,而依照港卫生署的说法,乌头碱可能带有毒性。受此利空影响,云南白药股价曾在2月初剧烈波动,被同期部分大胆的融资资金又一次抓住了“富贵险中求”的机会。

另外,1月23日经实名认证的微博网友发文称,优卡丹和“好娃娃”小儿氨酚烷胺颗粒被证明对儿童肝肾有害,1岁内禁服,6岁内慎服。这一“黑天鹅”事件迅速导致仁和药业股价在1月24日重挫4.93%,而一些两融资金再次不失时机地抓住了其中的套利机遇。

分析人士指出,以上“黑天鹅”事件之所以能够被激进的两融投资者当作“富贵险中求”的机会,是因为这些事件虽有负面影响,但并没有在根本上危及相关股票的基本面,因而在基本面支撑下,短线冲击结束后股价向正常水平回归的概率较大。

但是,如果一些“黑天鹅”事件从根本上破坏了相关股票的基本面,那么“富贵险中求”的成功概率将大打折扣。同时,投资者对于不同股票基本面的了解程度不同,也会影响利用“黑天鹅”事件进行套利的胜算。毕竟“黑天鹅”来袭时,其风险不容小觑,一旦套利失败,将会造成超出想象的严重损失。

因此,在利用“黑天鹅”事件套利时,两融投资者需要从自身能力出发,在审慎分析基础上量力而行,简单粗糙的邯郸学步行为不仅难以成功套利,倒有可能长久被套。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